同舟共济,逐梦远航——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学霸宿舍成员黄成成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453

六月的天,不似往常那般燥热,餐厅之外微风徐徐,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忽然,一个齐肩长发,浅黄色春衫的形象映入眼帘,“你好,是黄成成吗?”听到笔者的询问,眼前的人眼睛一亮,慢慢地向我们走来。

为坚持:一心向前为建筑

“之前高中填志愿的时候,我就想学建筑学。”关于专业,黄成成同学如是讲道,“可惜我的高考成绩没有达到建筑学评估高的大学,所以当时就想转专业,然后就报了矿大。“自此,转专业就成了黄成成大一的主要目标,这是一份对建筑学的坚持,热爱。且为达成这个目标,黄成成延续了高中学习的惯性,主动减少了自己的娱乐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结果也是令人满意的。

在此过程中,也结识了很多众志同道合的好友,尽管自己是新转来的,但室友们的热心,包容使得她们很快打成一片,互相帮助,在学习上共同进步,也正是这份对建筑学习的坚持使得黄成成在大一转专业前后保持了专业第七的优异成绩,也为之后的保研埋下了一颗种子。“其实一开始我是没有保研这个想法的,但这个成绩排名让我提升了许多自信,努力学习并为之坚持。”话虽这么说,但我们还是从黄成成眼中看出了那份坚定的信念,而这也是她保研成功道路上所必不可缺的。

为目标:共同努力战挫折

世界的模样,取决于你凝视它的目光,自己的价值取决于你的追求与心态,一切美好的愿望,不是在等待中拥有,而是在奋斗中争取。

说起目标,黄成成告诉笔者:“她对于规划是非常看重的,比如有关学习方面的,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方法。大一的时候学习计划性会更强一点,可能每周会做一个计划表,按照一些固定的作息来进行学习,到后面学建筑学后,感觉变了一些,可能弹性会更大一点,灵活性更强一些,不会严格按照计划来,但是会有一个大致的方向。”更为难得的是,这种“规划”不是挂在嘴边,而是落在实处,这便是她成功的原因。并且她会同室友一起为了目标而共同努力,令笔者很惊讶的是,这份“规划”不仅仅是她一人,黄成成谈到:“我们宿舍有一个习惯非常好,就是大家都会早睡早起,晚上一般十一点就熄灯准备睡觉,早上七点起床,若有特殊情况,也绝不会影响其他人。”这份坚持也透漏出她们宿舍对于目标的执着追求,动人无比。最终,这份努力也换来了喜人的硕果,保研成功,获得建筑国家奖学金等等。

对于理想目标,也许我们追逐它的道路不会那么平坦,偶尔也会有挫折和坎坷,但这并不会使前进的脚步停止,收拾起心情继续不懈努力,错过的也终将在未来收获。

为友谊:远航有你不孤单

黄成成谈到:“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期间少不了朋友,舍友以及朋辈的帮助,就像我刚刚转到建筑学的时候,同学们以及学长学姐帮了我很多,所以我们平时学习上有什么困难,还可以多问问学长学姐,大家都挺热心的。”相信也是这个过程,使得黄成成不仅能够在学业上取得进步,同样的也收获了一份份真挚的友谊。她还谈到,“我有一位室友成绩处于保研的边缘,两人会一起学习,临近期末,也会经常相约到图书馆,公教区学习,互相激励。”不仅仅要自己成为优秀的人,也要让宿舍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

当被问到宿舍生活,黄成成同学讲道:“我们宿舍有一个习惯非常好,就是大家都会早睡早起,正常一般11点就熄灯准备睡觉了。”此外,她还表示,当有同学心情焦虑或是遇到困难时,舍友们的相互包容和陪伴也是促进宿舍情感很重要的一点。

来自天南海北的她们,或许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风俗,但因缘分她们成为了一个寝室的室友,几年间,她们朝夕相处,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当然了,生活中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小摩擦,但这时“说出来”就能解决问题。“遇事先商量多沟通,大家都是好朋友,欢乐和睦的氛围无论对生活还是对学习都会有极大的帮助。”这便是黄成成的看法。

 

闲话过往,灯火可亲。几年来的朝夕相处在黄成成心里汇成了细水长流般的感动,前行路上,她们虽独立,但却并不兀自奋斗,而是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人声嘈杂的餐厅里,仿佛一切与她无关。

告别时的浅浅问候里,仿佛一切都与她相关。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杨毛湣 吕心田 戴家怡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