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导向 促“两学一做”落地生效——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83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内教育管理要求、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组织引导全院党员在“真学”、“实做”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政治导向,解决认识问题

    “两学一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现有党员中不同程度存在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同志。解决党员思想问题,“讲政治”既是关键也是底线。作为一名政党成员,解决政治意识问题,是解决“真学真做”的关键。 所以在学习教育伊始,学院党委就旗帜鲜明把“讲政治”作为解决认识问题的导向。

    1、第一次举行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重点讲解了提高政治意识、党性修养、坚定信仰问题;

    2、第一阶段学习讨论,把“如何正确认识我党的政党属性?如何培养和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作为专题内容;

    3、第一阶段《党规》学习,增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学习内容;

    4、学生中高级党课,我坚持亲自动员,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争取从源头解决认识问题;

    5、今年党委换届选举大会,党委报告的标题是《旗帜鲜明讲政治 凝心聚力促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学习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

一是从实施方案上体现。学院党委精心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在学习讨论环节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存在问题设置讨论提纲。

二是从学习督导上体现。学院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督导组,党员领导干部和各支部“结对子”,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学到实处。

三是从学习组织形式创新上体现。学习载体相对单一是日常组织生活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为了提升学习效果,学院党委进行了以下创新。

    1、开辟多重学习渠道。设立“两学一做”专题栏目;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建立“两学一做”网上督导群,邀请校督导组组长李灏老师加入督导群,随时接受监督检查。

    2、精心编印学习材料。所有学习材料全部经过党委重新组织后下发支部学习。

    3、探索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与分散讨论相集合,学院组织集中党课三次,教职工党员由书记带领集中学习两次。

    4、举办特色活动。举办主题座谈会、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微信“党章学习我带头”活动、手抄党章100天活动、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等线下活动。

四是在评议环节上体现。院党委设计了意见征集表、调查问卷、党员问题查摆、党员评议等表格,组织全体党员深入查摆问题。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师生党支部,了解支部组织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点评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查阅组织生活记录本,开展谈心谈话等。

三、坚持实践导向,解决做的问题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只有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才能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勇于亮身份作表率、挑重担当先锋,做了以下工作:

    1、教师党员参加“四个一”活动。2017年是教学评估年,从2016年开始,学院党委就向全院党员发出“学风建设 党员先行”的号召,并把2017年确定为“教风学风建设年”,全院党员开展“优良学风 党员先行”的“四个一”活动,教师党员通过至少参加主题班会一次、至少深入课堂听课一次、至少走访学生宿舍一次、至少和重点学生谈话一次的“四个一”活动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诊断学风状况,解决学风问题。

    2、学生党员开展“四带头”活动。围绕学风建设等中心工作,学生党员认真践行党员标准,继续开展了优秀党员领航工程,通过实施党员宿舍挂牌、朋辈导师和党员值班制等,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带头早读、带头上晚自习、带头学习英语、带头参加学科竞赛的“四个带头”作用,增强党员意识和责任感,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3、围绕中心工作,履行主体责任。 2016年,学校干部轮岗、机构调整,建筑与设计学院重新组建,领导班子成员三分之二为新成员,院党委把班子建设与“两学一做”紧密结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领导班子心系师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敢于担当、自觉奉献成为共识,院党委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仅在短时间内按照学校重组意图逐步实现了全院学科专业的融合,同时教职工对学院的认同感、向心力不断增强,心有集体、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风气逐步形成。学院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教职工的普遍认可。

学院重组以来,顺利召开了党代会、教代会,组建了可持续设计研究院,成功聘请了孟建民院士成为我校特聘教授,并担任研究院院长,八年来首次被推荐参加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一个专业入选我校品牌专业培育项目。

学院致力于教学改革,以工作室形式实现了本科教学导师制,今年开始探索三校联合毕业设计、跨学院四院联合毕业设计,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院团委首次被评为“徐州市五四红旗团委”。

    “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刚刚起步,学院党委将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见实效。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