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困难一同行,唯有热情不可挡——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17-3班优秀学生张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411


十月中旬,天气微微开始转凉,瑟瑟的风从大门的缝隙间溜进来,刮得坐在椅子上的人一个哆嗦,难怪人们都戏称“这个城市没有秋天”,随着大门的开合,笔者看见了一位从图书馆匆匆赶来的人,她就是建筑与设计学院SCI论文发表者——张岚。


为了心中美好,带着赤子骄傲

“你好,我叫张岚。”张岚刚在位子上坐好,就笑着介绍自己。紧接着她从包里拿出一个文件夹,里面装着她获得的奖项的证书和个人资料。“听说你需要这些,我就整理好了一份,里面挺全的,如果缺少什么的话,你直接告诉我,我再给你就行啦。”细心、友善,是张岚给人的第一印象。

当翻看那个文件夹的时候,大大小小各种比赛的奖状和证书叠成厚厚的一叠,里面不乏许多大赛的金奖和银奖,抓在手上沉甸甸的。努力、敢拼,是张岚给人的第二印象。

在刚开始的采访中,张岚始终是面带微笑的向笔者娓娓道来。但是当提到论文写作等专业话题时,张岚会收起笑容,认真地向笔者介绍论文的中心理念、调研过程以及调研报告的书写方式。专业、严谨,是张岚给人的第三印象。

哪怕困难作伴,也要勇往直前

当被问到撰写论文时的心路历程时,张岚十分谦虚,她直言:“困难我倒是没有想到很多,反而是我和小组成员还有老师一起努力的过程让我印象深刻。”张岚多次强调,自己可以获得如今的成绩很大部分是团队的合作研究和导师的帮助,如果没有和伙伴们的互帮互助、互相支撑,自己也难以取得现在的成果。

    在论文的撰写和调研中,张岚和小组的成员常常需要熬夜修改方案来达到严格的要求。她们一直坚信“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句话,所以在努力的过程中从来不敢松懈,彼此之间配合完美,加油打气,力求把事情做到极致。有了一起同甘共苦的伙伴们,即使是面对巨大的困难,张岚也觉得能成功克服。

在笔者的一再追问下,张岚才回答道:“一定要说困难的话,那应该就是每天看论文和积累论文知识的过程了,枯燥又难懂的论文,我们需要每天反复的翻看,积累素材,这样研究才能在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一开始进行准备的时候,因为大量专业术语的出现,张岚有时连论文的大体都读不通顺,啃下一整篇论文看起来难如登天。

“幸亏那个时候有张明皓老师和赵迪斐老师的鼓励。”张岚表示来自老师的鼓励和肯定是她最大的动力。在平时,导师们会和张岚及小组的成员定期开面对面讨论会,开会开到很晚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导师要求他们在开会时一定要做到“带东西、带想法”的讨论,争取每次讨论都是有成果有结论的。导师们是严格的,但同时也是温柔的。

她坦言,在这样严格的准备阶段难免会有压力堆积、疲劳过度的消极阶段,这个时候她就会找导师们聊聊天。“他们会和我说压力不要太大,就当是一次锻炼自己的经历。”就这样,张岚及时调整心态,努力应对困难,在严格的标准下做到最好。“能得到他们的肯定和支持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张岚由衷的说到。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

“半山腰总是拥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正如这句话所说,做到平庸非常容易,就像爬山一样,许多人在半山腰就半途而废,如果想要让自己脱颖而出,就必须克服更多的困难,战胜更多的挫折,敢于逆流而上到达山顶。而张岚,就是想要到达山顶的其中一员。

对于未来,她的目标很明确。“当然是想要继续攻读硕士啊,然后也会继续参加比赛。”张岚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的脸上出现了少有的严肃表情。笔者惊叹于她心中强大的信念,也更能体会到她的付出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张岚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一直都是抱着“以赛代练”的想法去参加的,她相信自己可以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在比赛中提升信心,在比赛中逐渐成长。张岚把目标当成旗帜,把压力当成动力。不断尝试,敢于犯错,在错误中学习和成长。

 

我们的采访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张岚的故事还没有结束。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人,这件事,没有时间限制,没有规矩约束。在张岚的旅程中,充满着令人惊奇的事物、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想法独一无二的人。那些机遇和成就,正在慢慢向她走来。希望她仍旧怀着自己的初心和热情,脚步坚定的向前奔跑!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范亦萌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