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自坚,驰而不息——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优秀学子刘倩如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4-03-03浏览次数:10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今天,我们采访到了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020级优秀学子刘倩如。

云程发轫,方兴未艾

学海无涯,易迷易堕;前人似灯,可明迷途。刚步入大学的刘倩如,对保研的认知还停留在道听途说,保研的想法若有似无,前方的路并不明朗。但上进如她,接触到了身边学长学姐的优秀案例,便对保研这一途径有了清晰认知与强烈追求。大一打下良好基础的刘倩如,在大二、大三的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迎难而上的态度,不管是学习还是实践,她都倾注十二分的认真与努力,由此不断积累,逐步获得了保研的资格。“我认为保研不能成为束缚自己的枷锁,那样会给自己的身心都造成很大的压力。就我个人而言,最主要的是顺其自然的心态,并且始终保持严于律己的习惯。我们的路都还很长,大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万事尽心尽力,而后顺其自然,无愧于心就好。”刘倩如说到。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

每一份不论大小的工作,都是成长路上的基石。刘倩如在大学期间担任过班级的团支书、校级自管会办公室副部长等多个学生干部职务。这些学生工作总会与学习与生活有一些冲突,关键是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对于刘倩如来说,她习惯用“三步走”的方法。第一步,首先完成非常紧急的事务,因为紧急的事情往往需要多方协调,必须及时处理;第二步,把重要的工作完成好,重要或是重大的工作,影响面往往较大也具有一定的时效要求,必须认真完成;第三步安心做自己的事情。“在面对繁杂的事情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平静的心态,分清楚轻重缓急,再逐一完成。任何工作都不应该去逃避,而应该积极面对,这都是丰富自己的历练,在这过程中也会遇到非常多有趣的人,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投入时间的一个事情。”

道阻且长,贤助伴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大三这个阶段对于刘倩如来说,是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时光。在这个阶段,保研资格尚且还是未知,但是学习、准备就业等压力却是实实在在的。“那段时间说不紧张是假的,很多时候我都难以保持内心的平静。近几年的努力会有怎样的结果,未来会是自己预期的模样吗,这些都是困扰我的问题。我很感谢一些身边的同学、老师还有我的家人,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给予我鼓励、支持,抚平我的焦虑,让我能够平静内心,坚定自己的意志,继续准备自己的作品集、完成专业作业。最后也是很庆幸,得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刘倩如说,这个过程短暂但煎熬,不确定的未来时刻侵扰着内心,但她并没有止步不前,良师、益友、家人是她不可或缺的强大助力。贤助似光,驱散前方的迷雾;似风,吹拂心头的焦虑;似水,润泽疲惫的心灵。刘倩如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回内心的平静,意志弥坚,终于得偿所愿踏上保研之路。

心静自坚,驰而不息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对于刘倩如来说,学海无涯其中财富亦无数,内心的平静就是她最大的财富,平静造就坚定,足以抵御生活的千军万马。今后她也将保持这一份平静,追求内心坚定的事物,矢志不渝奔赴在求学之路上。

生活或许惊涛骇浪,但波澜不兴的内心足以破浪前行。云程发轫,干霄凌云,愿莘莘学子不灭青衿之志,永葆内心平静,逐梦葳蕤蓬勃的远方。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林子堰摄影: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