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在2023年“徽风皖韵”木构建造节搭建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搭建作品

 评审专家合影

颁奖仪式

儿童参观游玩

2023年12月6日至9日,由长三角建筑学会联盟、合肥工业大学主办的“徽风皖韵”建造节在安徽省合肥市翡翠湖公园举行,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特邀单位参加并获得二等奖。我校团队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陈惠芳和林祖锐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由孟建辉、卢韵莹、倪英杰、赵恒宇、郭赛飞、张邵一等学生组成

我校参赛作品名称为“倒置天井——天光云影共徘徊”,其设计理念来源于安徽传统建筑元素天井。该作品将天井抽象转译为三角形,通过两个竖向放置的天井与周围环境对话,以三角形为单元在彼此的一端轻微移动旋转,形成变化的序列,在相对的一端形成形状完全一样但方向完全相反的三角形,展现一种通透大气的视觉效果。在设计基础上,师生团队按要求完成了作品的实地建造,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也吸引众多当地居民前来参观。

本次建造节主题为“理徽·知韵”。徽派建筑基于自然、崇尚自然、融入自然,是天人合一思想的表达,也是古徽州人追求儒雅、勤学守德的真实写照。大赛要求参赛队伍设计并搭建体现徽文化的体验空间,用理性的建构方式让传统的“徽”空间焕发全新的时代内涵。其意义在于让参与者思考如何在激进演变的语境下让传统的“徽”元素赋予与时共进的语义,如何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让传统的“徽”元素以崭新的建构方式体现时代特点。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郭赛飞摄影:郭赛飞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林祖锐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