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第三场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10

Bernhard Müller院士主持讲座

Francesca Spigarelli教授做报告

Michele Bonino教授做报告

王林秀教授做报告

 常江教授主持讲座

提问环节

合影留念

12月1日下午,“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第三场讲座在信控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工业遗产在塑造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本次讲座邀请了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建筑与设计系主任Michele Bonino教授和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教授Francesca Spigarelli担任主讲嘉宾,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所教授王林秀担任对谈嘉宾。来自相关学院、专业的师生在现场聆听讲座。中国矿业大学卓越学者、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Bernhard Müller和建筑与设计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共同主持讲座。

Bernhard Müller教授首先对到场的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了Michele Bonino教授和Francesca Spigarelli教授的情况,并对他们专程来到中国矿业大学,为学校师生做报告表示感谢。Müller教授认为工业遗产可持续利用的研究有深远的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为师生们发现新的研究方向与思路提供启发与指导。

Francesca Spigarelli教授首先做报告。她介绍了产业的定义,认为产业政策和社会息息相关,可以对结构变化产生影响和作用,接着她从不同层次分析了欧洲的产业政策,并列举了巴黎、里斯本、伦敦和米兰四个创新区域的例子,来讲述促进创新的重要性。

Michele Bonino教授在其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他参与设计的首钢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的情况,通过讲述这一案例引出工业遗产可持续性的概念,以及中国和意大利如何展开合作,共同完成首钢这个成功的工业遗产改造项目的情况。Michele Bonino教授表示要将工业遗产和要素建立联系,组合起来更好的完成设计。

王林秀教授的报告从“工业遗存”“工业遗产”和“国家文保单位(工业遗产)”三个概念出发,引出工业遗产“拆”还是“留”的思考。她通过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夏桥煤矿和权台煤矿、四川省乐山市嘉阳煤矿三个案例实践,总结工业遗存的再开发与再利用,重点在于设计过程中的制度安排和规则,以及需要多方的合作和智慧,留要留的精彩,拆也要有所规划。

三位嘉宾的报告结束后,开展了圆桌讨论与开放交流。Bernhard Müller院士、Michele Bonino教授、Francesca Spigarelli教授、王林秀教授和常江教授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发起并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讲座共开设三场讲座,分别以“气候变化—为什么城乡规划很重要”“通过城市荒野增强城市生物多样性”“工业遗产在塑造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为主题,邀请了7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做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有效帮助师生拓宽了国际视野,启发了新的思路和思考。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黄欣摄影:孙健乔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