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辍前行,上下求索——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优秀学子吴传宇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0

 “保研路漫漫,学海苦作舟。”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优秀学子吴传宇在学术海洋中乘风破浪,以勤奋和智慧书写自己的篇章。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他,探寻他的保研之路,感受那份坚韧与执着。

兴趣使然,桃李之教

在问及为什么选择工业设计这个专业的时候,吴传宇说:“之所以选择工业设计,是因为它广阔的研究范围,多样的研究方向和能够接触更前沿的学科知识。”作为机械类专业入学的新生,吴传宇在甫入大学校门时,对于工业设计这个专业的认知一片空白,为了尽快弄清楚这个专业要学习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吴传宇主动找老师请教,主动阅读专业书籍,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对这个专业的认知逐渐清晰,并让他坚定了选择工业设计这条道路。“倘若只是单纯的由老师引领,也很难将学习进行下去。”吴传宇坦言,专业分流后刚转入工业设计专业的时候,他并没有立即适应专业课的学习,特别是偏重于设计能力训练的课程,对于吴传宇来说充满了挑战。正所谓“老师引进门,修行靠个人”,吴传宇在接踵而至的挑战中选择了面对。“一开始这个专业的范畴确实也让我有些迷茫,但只要将基础课的底子打好,后面的课程也就会相对更容易学习。”除了自己对于学习的坚持,工业设计专业工科与艺术学科的强交叉性和、以及这个专业可以与互联网接轨的属性让他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并不辍前行。

保持专注,张弛得当

人生在世,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在谈起如何平衡生活与学习这一话题时,吴传宇略有思索,随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学习和课外的生活并不是单独存在的,当你处于学习环节的时候,你就应当保持心无旁骛的状态,从而实现高效的学习,而在高强度的学习之余,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也同样重要,人就像一张弓,长时间的绷紧会导致内部出现破裂,相反则会失去张性。因此,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要保持专注,去享受每一个过程。”此外,吴传宇还提到了他在学生会的经历,他表示那是一段很好的历程,但如何处理好学习和学生工作也是一项挑战。他说到“作为工作者,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作为部门负责人,要协调好每个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时间。”在学生会的经历培养了他的社交和管理能力,塑造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自己。

坚定内心,相信自己

狄斯累利曾经说过:“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懂得何时抓住机会”。在大学四年里,令吴传宇最难忘的经历就是他对专业的选择。“分流的时候,你会面对很多的专业,这使得你会处于一种不知所措的状态。大一上学期学的大类知识和接下来所面对的专业知识有着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对细分专业的不了解,加剧了我的犹豫和不确定。”“之所以最后选择了工业设计,缘于个人的兴趣以及这个专业具有较强创新性的吸引,最终选择相信自己的内心,选择了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吴传宇说:“但无论你选择哪个专业,最重要的是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并且认真学习,奠定好的基础知识结构,在未来才能真正的学有所成。”

回顾往昔,展望未来

回想四年的大学学习,吴传宇用了四个字来概括:时光如梭。从大一的不适应,到大二大三的专业学习,再到大四的收获。“分流之后就已经开始考虑保研这件事情,也很庆幸自己能够跟着坚持最初的想法一直努力下去,最终也算是有所收获。“对于保研之后的规划,他谈到:“研究生学习是个全新的阶段,虽然有些迷茫,但各方面的学习进度不能停摆,尤其是对于文献和英语的学习。保研并不意味着躺平,而是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和适应研究生的学习思维和能力。“当问到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学弟学妹时,吴传宇给出了两点:首先要和老师保持交流和沟通,向老师寻求意见;其次注重学习,利用好矿大的大平台,勇敢尝试各种比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毕业在即,但属于吴传宇的学习旅途又将打开新的篇章,愿他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愿他的未来充满阳光和希望,如同绚烂的彩虹,展现出更美好的风景。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金子凯摄影:责任编辑:陈洪杨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