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红色精神”团队前往多地进行实践调研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209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队员崔长龙采访现场

队员许城鑫正在采访老兵许登发

建筑与设计学院“红色精神”团队于线上组队,并前往多地进行实践调研。

29日,队员牛嘉琪前往浙江省衢州市细菌战纪念馆进行调研。在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日军731部队的实验器材实物,反映受害者痛苦命运的纪录片以及一部3D电影。牛嘉琪通过走访参观细菌战馆,了解侵华以及革命历史,参观了相关的影视资料和历史文物,以及一些当时受害者的采访资料和照片,牢记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

210日,队员吴欣睿前往辽宁省大连市关向应纪念馆进行调研。参观景区内有关向应故居、主展馆、延安窑洞、红三军指挥所、关向应衣冠冢、兵器展示区等生动地再现了关向应同志光辉的一生。

216日,队员许城鑫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正因小区采访了老兵许登发。许城鑫了解到了老人许登发于1950年从成都出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担任工兵一职,并着重参加海防公事。老人表示,在战争期间,美军代表的“联合国军”的飞机接连不断的对我军进行轰炸,躲避轰炸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由于战争条件的艰辛,我军的粮食严重不足,自己带的干粮也发了霉,十分艰苦。队员许城鑫感慨道:“老人作为经历过战争的一员老将,对战争和和平的概念也是有贴身体会的,对于他们而言,和平是靠先烈和他们身边的战友的牺牲换来的,是他们在枪林弹雨中拼尽全力所换来的,和平是弥足珍贵的,而我们能生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更是应该好好珍惜。” 老兵许登发也对当代青年人提出了新的期盼:生在和平的环境下,青年的首要任务是好好学习,搞好学业,积极上进;提高自己对和平、国家安全、自身价值、社会价值的认知;树立理想,努力提升自身素养;有责任感,勇于担当,时刻保持着一颗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心。

寒假期间,牛嘉琪同学在线上编写了关于红色基地的调查问卷,了解不同群众对于红色基地的不同看法,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革命者感天动地的丰功伟绩,革命遗址、遗物展现的震撼心魄的场景等。

最后张博带领小组的成员进行线上宣讲,每个人都交流了自己的心得感悟,表达了对红色精神的敬仰和敬畏。通过此次线上交流,让成员们更加牢记为了祖国和平无私奉献的历史英雄,增强了民族的自豪感,更加有了为祖国事业奉献出一份力量的责任感。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实践活动采取云组队的实践方式,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成员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峥嵘的岁月,看到了众多的历史文物,听到了惊心动魄的战地实事。既让成员们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到悠久的国史、党史,深刻体会到烙印在人们的骨髓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牛嘉琪 潘怡洁摄影:牛嘉琪 吴欣睿 崔长龙 许诚鑫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