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红色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建筑与设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2-24浏览次数:210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会议会址

河南省巩义市巩义革命遗址

湖北省襄阳市革命烈士陵园

山西省阳城县枪杆会议纪念馆

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红军碑林

为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实践活动了解红色文化,研究不同地区红色文化的发扬程度及原因,进一步发挥个体对红色文化的宣传作用。建筑与设计学院感悟红色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寒假社会实践团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

24日,队员杨毛湣赴河南省巩义市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程延选率众抗日遗址。他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到了辛亥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巩义籍和在巩义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动人事迹。他看着纪念馆的陈迹,心中感受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精神说到:“这些人乃真正的吾辈楷模,应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其精神日月可鉴。”

25日,队员夏云荻赴四川省绵阳市平武红军碑林进行参观学习,她了解到平武县人参加长征的故事,她感到红军长征的每一步的沉重艰辛 深刻感受到了红军人爱家庭,更爱祖国的高尚的品质。

26日、7日,队员杨璐前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遵义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秦邦宪(博古)住处,邓小平旧居等纪念场馆进行参观学习。她通过采风,听讲解、观影像、看资料,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遵义会议的重要意义,和遵义会议中蕴含的实事求是的遵义精神。她更明白了作为新青年应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借鉴,遵义会议集中体现的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精神。

28日,队员母子浩来到了湖北省襄阳市的红色记忆收藏馆、革命烈士陵园。这些展出的红色藏品,是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的鲜活教材。他通过观看革命战争年代留下的物品,尤其是日军细菌战的证据,感触颇深。他谈到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这些证据,时刻铭记历史。

29日,队员冯月清参观了位于阳城县枪杆村的枪杆会议纪念馆,她通过参观遗迹,查阅资料,了解到抗战史上这一传奇会议——枪杆会议。枪杆会议纪念馆详实的记录了这段红色记忆,真实再现了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悲壮历程。通过参观,团队成员对“枪杆会议”以及晋豫区抗日根据地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受教育和启发。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队员们都就近选择了家乡的革命遗址,通过线上云会议的方式和队员进行分享和交流。一方面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更让队员们了解了红色精神。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通过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加深了团队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激励团队成员在坚守初心中砥砺奋进,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成为个人发展作出贡献的强大动力。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母子浩 李一菲摄影:杨璐 母子浩 冯月清 夏云荻 杨毛湣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