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凌志队”寒假社会实践团赴各地开展红色实地调研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96

队员王馨可在关帝庙进行实地调研

谢佳良在抗美援朝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

方塔街园林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环山村党群服务中心

周恩来纪念馆

为庆祝党成立100周年,在寒假期间,建筑与设计学院“凌志队”六名成员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展开了实地调研。

21日,队员王颢斌通过网络查找了潘家峪惨案的相关资料,并整理了潘家峪惨案的案发过程以及相关记录。翌日,团队成员顺利抵达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村,实地参观了潘家峪惨案纪念馆,让队员更加深刻的了解了潘家峪惨案及其相关历史,对当年日寇的惨无人道的屠杀行为感到深恶痛绝,并对牺牲的人民表示哀悼。

为了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队长谢佳良于218日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详细了解抗美援朝历史历程,还结合馆内文字介绍,对战斗胜利原因做了详细分析。通过这次实践,他感悟到:“双方交战,在实力差距悬殊的情况下,胜利的因素必然离不开人民群众和党的领导。正因为人民相信党,党正确指挥,才会有抗美援朝这场看似毫无悬念,实则出人意料的伟大战役。”

220日,队员姚欣雨通过查阅资料简略了解了周总理对党的贡献后,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实地调研,对周总理的革命生涯做了记录,学习领略了周总理的伟人风姿和英明大义。通过学习了解总周理生平事迹、伟大精神和不朽人格,她以周总理为榜样,踊跃向先辈学习,深入体会一百年来党和国家的风雨和艰辛,感知革命先辈的无私和伟大,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用崭新的面貌向前坚定行进,面对未来,迎接挑战。

同日,队员陆凌志在江苏省方塔街园林摄像记录人民生活。虽然国内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的任务,特别是面对深化改革硬骨头和建成小康的硬任务。陆凌志从党的角度出发,认为社会的稳定发展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脚踏实地,迎难而上。

221日,杨婧雯同学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南向店乡的环山村实地探访有关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情况。通过调研,她发现这里交通便利,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沿路两侧的房屋整齐排列,干净美观;墙上和路边张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生态理念等宣传语;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排列在山顶,据悉,风电产业的发展对当地脱贫产生了不可或缺的助力作用。通过本次探访,杨婧雯同学对国家政策的扎实推进、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善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222日,队员王馨可怀着对历史英雄关羽的崇敬之心,前往关帝庙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之前,王馨可学习了解了关云长赫赫有名的一生。在关帝庙里,王馨可参观了稚门、午门、崇宁殿等主要建筑,通过场景再现和历史解读,深刻体悟关羽的忠义精神及对后世的影响。她说:“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关羽的忠义精神是我们泱泱华夏的精神,他们那个时代造就的血脉仍在我们华夏儿女身上奔流,这些传统文化遗迹像一个一个路标,标明了我们来时的方向。”

至此,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每位成员在实践过程中都深受启发,无论是思想觉悟,还是人情处事,收获均不言而喻。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课余生活,也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在党建100周年里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国家的热爱。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谢佳良 陈沁怡摄影:杨婧雯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