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心自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5-06-24浏览次数:475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题记

初见时,他满脸笑容,走路都带着不一样的自信。提起旅行,总会让人多几分激情,对于他来说,旅行不仅仅代表着身体在路上,最重要的是心在路上。

对于生活他有着自己的规划,大学四年多次参与学生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并得到了保研的机会,20159月也即将开始研究生的支教生活。

他,就是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景观设计专业11级学生曹炎磊。

累与乐交织

临近毕业季,毕业生的每一天都在忙碌中度过:忙着找工作,忙着毕业设计,忙着个人音乐会。相比其他同学,保研的曹炎磊压力稍小些,因此他在准备毕业设计的同时还做了年级助理。“大家都在忙,那只能我来做了。”谈到助理工作时,曹炎磊笑着说。

大学期间,协调好学习和工作对于学生干部尤为重要。“学习对于学生来说自然是最重要的事情,社会工作也是实践锻炼的重要平台。对于我来说,我会协调好两者,确保两不误。”曹炎磊对我们说。当问起最初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他做了学生助理,他挠挠头笑着说:“我也不太清楚。当初也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本着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知不觉就干了这个工作。”就是这个看似无意的机会,给曹炎磊带来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作为学生干部,在学习之余需要做很多事情,累是肯定的。但是对于曹炎磊来说,累并没有什么,他最开心的是在提升能力的同时,还与老师以及同学建立了的友谊。他动情地说道:“虽然有时候老师会批评我,但是在我看来,这是更好的激励。他们给出的建议也让我受益匪浅,不论是工作上还是学习上都对我起到很大的指引作用。”学生助理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承担着很多上传下达的工作,由于和学生联系频繁,曹炎磊和年级的同学们也日渐熟悉起来,还与部分同学成了要好的朋友。

选择即开始

四年的沉淀,可以给人带来什么?对于曹炎磊来说,四年,不仅仅意味着大学生涯的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在大学里,很多人没有目标,到头来一事无成,让人唏嘘不已。一进大学,曹炎磊就做好了读研的准备。在之后的几年大学生活里,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心无旁骛,努力学习。大学四年,不懈地追寻,终不负韶华。

保研后,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准备开始平淡的研究生生活,而是选择去重庆支教。在问及为何选择支教时,曹炎磊一改之前的笑容,很认真地说:“家里想我本科结束之后继续读研,但是对于我来说,我不甘于七年平平淡淡的大学生活。我想使自己在人生新阶段的学习中更有目标和韧性,生活也更有厚度和光彩。”曹炎磊目光坚定,让人动容。“融入社会才能更加深刻地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读研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完善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曹炎磊的一席话,让我们陷入了沉思:大学里,有几个人人能如此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最终有所收获。

对于学习,曹炎磊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在学习上,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才能启发自己的设计思维,形成自己的设计理念,并且在工具上也要准备充分,因为只有把自己的设计表现出来,才能让别人来对你的设计做出评价。

行走在路上

平时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当做设计没有思路的时候,他也会注意劳逸结合,到外面走走。

曹炎磊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他说:“心动不如行动,实际行动比一切幻想都要重要,要敢想敢做。”大学四年,他走了很多地方,南京、苏州、宿州、长沙……这些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所有走过的风景中,重庆和泰山让曹炎磊印象最为深刻。

去重庆是缘于支教。为了了解支教的环境,曹炎磊曾经在重庆呆了两周,感受那边的人文气息。重庆是一座奇特的城市,多山的地貌形成独特的建筑和交通,这一切都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如果说对于重庆,是出于对新环境的一种好奇,那么对于泰山,则更多的是缘于一种情怀。当时为了去泰山看日出,他约上好友利用周末去了泰山,结果因为天气的原因没能看到日出。又一个周末,他们三两个人又结伴去爬泰山,还是没能如愿。对于这两次落空的心愿,曹炎磊笑了笑说:“其实也没什么,以后机会还有很多,总会有一次可以看到的。”对于他来说,也许重要的不是是否能看到日出,而是自己在登山途中收获的感悟。

行者,无论是漫步在旅途中,抑或是行走在人生路上,都依从着内心。行者的步伐永不停止,即然选择了远方,便会风雨兼程。

  

新闻来源:新闻传播中心作者:符君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