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光而养羽——记2015届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生赵斯韬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5-06-24浏览次数:716

他, 2012.10-2013.10担任校级“煤炭救护设备创新设计研究”立项负责人并成功结题。

他,2013.10-2014.10担任校级“木粉机改良设计”立项负责人。

他,2013.10-2013.12跟随专业课老师对企业LED口腔光固化仪设计设计改良。

他,11级助理,协助辅导员,帮助本年级的同学适应大学生活。

他,黄山手绘工厂的优秀学员,手中的马克笔画出来的作品不知道惊艳了多少人。

他就是15届工业设计毕业生——赵斯韬,一个既严厉又幽默的学长。

耳濡目染,求学黄山

由于父亲对绘画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所以就从小培养赵斯韬这方面的才能。“除了油画我没有涉及,其他的画我都有学过,”赵斯韬笑着说,“虽然素描学的很好,但是我最擅长的还是工笔画。”对于一个不断学习的人来说,如果过去的荣誉不能完全说明现在,那么一张素描9级的证书也不能全然代表他的绘画水平。进入大学,赵斯韬选择了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他深感绘画方面知识的匮乏。所以,背起行囊,他毅然远赴黄山,求学手绘。

尽管来之前赵斯韬对黄山手绘工厂的恶劣环境早有耳闻,但真正面对时他还是被吓到了。“几百人挤在一间教室听课,12个人挤在一间小宿舍,永远只有冷水的淋浴头……”赵斯韬回忆着,“尽管同去的许多学员因为艰苦的环境而中途放弃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他被评为黄山手绘工厂优秀学员。职业班200人,他名列第8名。“这是我拿过最沉的奖状了”,赵斯韬激动地说。

厚积薄发,落笔惊人

经过黄山手绘工厂的魔鬼式训练,赵斯韬的手绘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飘逸的线稿,洒脱的马克,让黄山手绘班的助教都临摹其作品的惊人实力。作图时,他左手持399彩铅,右手拿马克笔,一张double A图纸很快就会变成一幅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图。

学成归来的他,凭借自己的手绘能力,跟随老师做项目,帮助老师进行手绘的展示,甚至在学校开设手绘的学习班。“我的目的并不是收取学费,而是希望利用我的所学帮助更多想要学习手绘的人,”他淡淡地说。他第一次参加校园招聘,当时的主考官并不是很在意,现场随便出了一道设计题,他用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虽然最后还是没有被选上,但我至今也无法忘记当时在场的志愿者问我的一句话‘学长,你学的是什么专业啊?怎么这么炫啊!’我说‘工业设计’。怀着对本专业强烈的自豪感,迎着别人惊讶的眼光,我骄傲退场。”

迎难而上,不忘初心

对于赵斯韬来说,如今做UI设计这个选择也是一路坎坷。“大二时我也曾想过不做这方面,因为产品设计的现状的确不太乐观”,赵斯韬说“所以我就尝试在微信上卖东西,但是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其实做生意并不适合我,毕竟从小就接触美术,对设计还是挺有感觉的。”面对困难时,每个人都会很无助,但是坚持下去,就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在通向未来的这条路上,没有谁是一帆风顺的,咬牙坚持下去,就会看见曙光,因为对于一个努力的人来说前方永远不会是绝路。

时光易逝,且行且珍惜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四年时间转瞬即逝,所以在校期间,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充实自己。

工业设计是一个需要创新的专业,但同时还必须有扎实的基础。“设计史,设计概论这些现在你们觉得没有用的东西,其实都融入在前人的设计风格里,设计是有历史和规律的。” 赵斯韬说,“我记得老师说过,你看过了100个东西,再画,就是创造。但是有了这些理论知识,你的作品才会更有深度和格调。”赵斯韬强调手绘练习,“现在交互设计,体验设计,虽然不用太纠结于形态,但画个线框图都要和别人不一样。好的设计师不用说话,别人只需要看他的手绘图就能明白他的意思。”

如今的赵斯韬一边忙着做毕业设计,一边带手绘学习班,同时还在北京中恒博瑞数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回忆起大学四年,他对学校和老师对他的栽培和鼓励充满感激。最后,赵斯韬说“人生就是自己在给自己写历史。大学四年,我现在回头,没有什么遗憾了。希望学弟学妹好好学习,乐于吃苦,享受大学时光,不留遗憾吧。

新闻来源:新闻传播中心作者:张梦琦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