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5级工业设计专业金一凡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392

她成绩优异,从未跌下第一名的神坛,她曾是中国矿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创享工业设计协会副主席,并于2017201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同年保研到江南大学;她涉足多项竞赛,获得了用户创新体验大赛全国铜奖、微软创新杯特等奖等奖项;她在学术探究之路上披荆斩棘,以谦逊自信的态度拥抱自己的未来。她便是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2015级工业设计专业金一凡。

  

孜孜不倦,心无旁骛

采访伊始,金一凡便谈到自己最近在研究的一个项目,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其中的具体细节,字里行间洋溢着自信,笔者能明显感受到她对学术研究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谈及学习之余,她玩笑道:我基本没有学习之余,学习特别忙,几乎没有空余时间做其他事情。而且我有一点工作狂的性质,想不出好的IDEA就会一直去查资料,去思考,直到有了满意的方案,所以基本上所有时间都花在课程作业上了。笔者听完后惊讶于这样的学习热情,太多人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丧失了兴趣和自信,但是她从未懈怠,三年如一日,是对工业设计怎样的热爱才让她如雪松般坚韧地挺拔在这充满诱惑的大学生活中,以一种虔诚、单纯的心面对自己的每一个设计。

金一凡一直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该怎么做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她说:我以后会出国留学,现在在国内读研也是为了积累经验,为将来建立一个良好的基础。所以,即便保研成功的她依然没有懈怠,而是继续参加各种夏令营、培训,接触更多优秀的人,不断学习更前沿地知识,探索新的领域,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笔者好奇:“学姐会觉得遗憾吗?没有学习之余,很少的休息时间,甚至没有旅行、读书的时间。”她笑道:“从来没有后悔过!”那坚定的眼神中仿佛容下了星辰大海。

有些人在患得患失间失去了机遇,错过了美好,而她,在设计中见过最好的风景,在学习中遇见过最好的人,哪怕途中是疲惫,但从不会埋没设计带给她的无限憧憬,就像地平线缓缓升起的日出,一缕阳光足以照亮眼前的苟且与倦意。

  

与人和善,感恩怀德

当问及社团带给她的最大影响,她说是扩大了朋友圈,这也促进了她热情开朗、亲切友善性格的形成。上了大学之后,认识的人不再局限那个小圈子,我参加了几个社团,遇见很多优秀的人,还记得当时所在的部门里有三个都是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所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优秀是会传染的,金一凡在自己的社交圈内不断汲取养分,学习他们的优点,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也成为了曾今那个羡慕的人。

采访过程中,金一凡屡次提到了她的舍友们所给予的很多帮助。我们的笑点一致,很合得来,难过的时候就聚在一起聊聊天,什么烦恼都会烟消云散,感谢一路上有她们的陪伴。她笑着说道。在疲惫之余,宿舍就像温暖的避风港,舍友给予了她欢声笑语,那默契的笑容也许可以消除所有的倦怠。“其实从舍友身上,我学会了很多,就像以前自己很少说‘谢谢’,但是发现她们会经常说,而且我也渐渐觉得这是一个很温暖的词,一个很好的习惯,也开始爱说‘谢谢’了。”就是这些很小的改变、很小的影响都被她深深地记住了,并在内心深处酿成一壶感恩的甘泉,斟一盏赠予朋友,以回味无穷的甘甜回报她们曾经给予的温暖与影响。

  

情系工设,一往情深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所以高中时就想报考工业设计这个专业,分数出来后,还专门列了个表把所有有工业设计专业的大学罗列了出来,最终选择了矿大。”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她对这个专业的矢志不渝,是她学习路上的最大动力。

金一凡参加了很多设计竞赛,谈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她说到中国用户体验大赛。这是一次有温度的比赛,我们真正深入了盲人生活,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实地调研,也了解到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我们的团队合作很有默契,对于每个细节都认真推敲了很久,最后总决赛答辩现场,连最严格的评委老师也没有给我们挑刺,当时真得特别开心。大概这就是她从不后悔将所有时间花在学习上的原因,因为设计本身带给她的快乐高于一切。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畅游在设计的汪洋大海中,为每一次灵感的出现而欣喜,为每一次的思考、推敲而感到幸福,那种对待设计的热情与真诚让笔者感动,也让笔者羡慕。

  

她,是梦想的星星,与每一天的光亮惺惺相惜。她的未来可期,是不负韶华的一腔孤勇,是追求卓越的不凡抱负。愿她这一路上砥砺前行,享尽荣光。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叶雨鑫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