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首场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261

4月28日上午9点,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首场讲座——《资本论》在当代的伟大生命力于图书馆报告厅展开,上海财经大学首批资深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鲁品越为主讲人,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鲁品越教授的个人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伊始,鲁品越教授介绍了马克思的生平和经历,他指出,马克思是一位牺牲自我且献身人类解放的知识分子,并向在座师生提出了马克思的四个“时代之问”,即:财富增长之谜、劳动者贫困之谜和何为生产目的、经济周期性危机之谜以及资本权力与社会权力之谜。他认为,马克思的时代之问就是当今时代之问,也是《资本论》的当代意义所在,鲁品越教授强调,马克思在世界历史中享有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并运用《资本论》的当代意义分别回答了上述四个“时代之问”。他指出,《资本论》的当代意义是强国之学、富民之学、经世济民之学以及掌舵之学,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它可以培育大家的世界观、历史观和正确的人生观,这也是当代中国人学习《资本论》的价值所在。

接着,鲁品越教授分析了大家在学习《资本论》时面临的困难,用自己的理解讲解了劳动价值论,并运用实例详细阐述了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间的差异和优缺点,他还告诫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不要迷信西方经济学,要学会“为人民服务”。随后,鲁品越教授指出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劳动二重性原理,并进行了细致讲解,他指出,劳动价值有三种存在形态,即深层的“原生态”、交换价值以及货币与市场权利。在讲座过程中,鲁品越教授帮大家厘清了价值、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概念,重点讲述《资本论》的思想主线、资本概念,他强调,我们要把资本看成是社会关系,一切生产要素都有可能是资本,要学会看到“关系”层面来发现、解决问题。最后,鲁品越教授以图表的形式详细讲述了关于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六种诘难,并结合关键点提出一个个问题让大家深思,紧紧牵引着大家的思维。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积极发言,鲁品越教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他以浅显易懂、生动有趣的表达,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得全场阵阵欢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发言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深刻感受,他表示,此次鲁品越教授的讲座是一次原创性、世界性的共享,深刻的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此次讲座的召开,使在座师生深入了解了《资本论》的相关内容,感受到了《资本论》在当代的伟大生命力,增强了老师和同学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都有着重要的思考价值和意义。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吕珍珠摄影:吕珍珠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