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愿景而设计:重新定义新的可能性”—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凤凰艺术大讲堂”张凌浩教授报告会暨2018年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686

  

4月19日下午2点,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学院楼报告厅举行了“凤凰大讲堂”张凌浩教授报告会暨2018年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此次讲座荣幸邀请到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凌浩作为主讲人,同时邀请到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方立松作为此次讲座的嘉宾。罗萍嘉院长、姚君副院长出席了本次讲座,设计学院部分老师、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伊始,姚君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到会的领导、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报告会和研究生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随后,姚君副院长邀请了方立松先生上台此次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来到设计学院参加学术论坛,并希望以后能与设计学院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致辞结束后,报告会正式开始,张凌浩教授首先分享了萨伏伊别墅、情人牌打字机、前苏联的“不可能的设计”、爱宝电子狗、鹿特丹车站、摩拜单车等实例,结合这些实例说明每个时代出现的设计都是居于现实问题的憧憬,这也正是设计变革的最大意义,从而引出了我们为什么学设计的问题,从理想到事业再到职业,最后变成一种兴趣,这值得每一位学设计的人去思考。在这几个实例中,清楚地反映出设计是不断变化的,设计范围涉及到方方面面,张凌浩教授提出了现今设计任务的复杂性,设计问题的限制与不确定性,设计者的可能性塑造三个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张凌浩教授用实例和表格的形式针对每一个问题详细地解释了这三个问题:设计任务的复杂性在于设计领域和因素不断扩大、商业与用户价值环境与社会价值的平衡以及十种创新因素的整合。设计问题的不确定性在于污染、贫穷、文化多样性、代际沟通、产品创新到社会变革新商业问题等新型问题在提到设计者的可能性塑造时,张凌浩教授提到设计者不是解决特定的问题,而是扩大一种可能性,应该成为新愿景的探索者,还为大家解释了“元设计”的概念。

随后,张凌浩教授愿景展开了阐述,“愿景”即是要发掘潜在的不易察觉的社会需求,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解决方案,试图预测未来的唯一方式就是去设计它。接下来,张凌浩教授提到了设计教育鸿沟和设计愿景的关键能力,强调了从传统设计扩展到新型设计能力的转型和新技术到来的智能时代,从一些国内外的具体事例中反思到技术思维影响设计的范围深度和技术变革是否为唯一的颠覆性创新两个问题,然后张凌浩教授从问题洞察、多维体验、系统创新可持续价值四个方面说明了设计需求点之间的决定性联系、商业化发展、系统创新市场运动等问题,且为大家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中国梦,积极关注新社会、新技术并加以利用。

张凌浩教授希望大家通过有使命感的学习,培养适应未来职业领域,正确理解新一代设计师的职业,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新型设计师和设计领导者。最后的提问环节,张凌浩教授细心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

此次报告会暨研究生论坛开幕式让设计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它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理念,“愿景”是对未来情景的意象描绘,是对新的可能性的开拓,有助于引导学院师生拓展设计思维,实现更好的设计。2018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是由院研究生会组织的系列活动,后续将围绕各研究方向及学术论文写作等组织形式多样的报告研讨会与分享会。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黄蕾蒙 韩隽怡 吕珍珠摄影:黄蕾蒙 韩隽怡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