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建筑与设计学院保研资格获得者工业设计2015-1班王香港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307

初次与王香港相见,是在排球赛场上。他的利落、干练、认真、体贴,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的他,就像一把待出鞘的利剑,华丽下深藏着锋锐;再次相见时,已得知他勇夺第二届国青杯学生组三等奖,深感敬佩;此次采访再度与他相见,没有香茗,没有浓咖,却有一段更为精彩的故事值得在笔尖荡漾。

自力更生,无悔韶华

在二十一岁的年纪,王香港放下了清高,收起了自负,褪去了愚昧,穿上了现实的外衣。在大多数同龄人还在伸手向父母要钱的时候,他已经实现了经济基本独立。

兼职,是多少人想做却懒于付出行动的事。但当与王香港谈及此事时,他却微笑着对笔者说:“这些年的生活费我都是做家教自己挣的。”笔者感到震惊,接着追问:“这样会不会影响你的学习?”“现在想来如果我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或许我还可以保研到更好的大学。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而且就算我不做兼职,情况也未必比现在好,所以我也不怎么后悔。”王香港说完洒脱地笑了笑。诚然,哪有那么多“如果”来缅怀从前。路是自己选的,每一条路都有属于它的风景。只要相信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有希望,那么不管选择哪条路,都会收获最美的风景。须知,生命就是由各种各样选择组成的,我们只要每一次尽力地展示自己,都应值得被鼓励与喝彩。

依靠自己实现经济独立,无悔大学四年韶华。大学生做到个人经济独立,不仅是对父母的一种回报,更是“武装”自己的一种方式。逃离自己的舒适区吧,勇敢地面对生活的艰辛,在“摸爬滚打”中让自己更加坚强、坚定。

志存高远,胸怀祖国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寄言燕雀莫相唣,自有云霄万里高。当谈及为什么选择保研而不是进入社会自我打拼时,王香港皱着眉头,思索了一会儿缓缓道出缘由:“我还没准备好进入社会,而且我认为以我现在的设计水平还远远不够。我热爱设计,所以我想通过读研去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我计划去日本读博。”这位阳光大男孩顿了一下,接着说道:“日本设计起初也是模仿西方,但现在他们却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中国的工业设计现在还没发展多长时间,大多数作品也是模仿西方设计。我想去日本看看,理解他们的生活美学,了解他们的设计思想,同时结合中国的发展现状,探索出适合自己的设计之路。”此时的王香港严肃而认真。俗话说,真正的智者是为自己创造机会,真正的强者是为自己把握机会,而弱者只会在原地等待机会。笔者突然明白,王香港就是这样的智者。

“我读博回来后,打算回到矿大做一名讲师。当然前提是矿大愿意收留我。”王香港幽默地说道,“我希望自己以后能为中国的设计行业做出贡献。现在祖国推出‘中国制造2025’这一政策,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这是一个挑战、机遇,更是一个责任。我们应该在这一重要时刻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聆听至此,笔者感慨万千,多少人着眼于蝇头小利,王香港却已经做到着眼于祖国的未来。“丈夫不报国,终为愚贱人”啊!

不惧困阻,乘风破浪

人生有两条路,一条需要用心走,叫做梦想;一条需要用脚走,叫做现实。唯有不惧困阻,勇于乘风破浪的人,才能熠熠生辉。

大学生活已近尾声,当谈及在这三年多的日子里遇见的困难时,王香港毫不犹豫地回答:“找资源。”他说,刚进大学时,不会找资源,学习进度比别人慢了一截。甚至后来需要用到一些软件、文献、工具,可自己什么也不了解。

学会找资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不过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资源去提升自己的其他能力。莫要等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注重设计思维的培养。设计思维是一个设计师的核心能力,唯有踏踏实实地积累,不断地实践才能有所提高。总之,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路还很长很长。

采访的最后,王香港给学弟学妹们赠送了一句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以此来激励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同样也是激励他自己。

  

干一行,爱一行。在设计中,王香港保持专注,不因为后悔而躇踌不前。在跌倒过后,他继续向前,拍拍灰尘,用最大马力前行。不要忘记梦想,要勇于飞翔。王香港一直在逐梦的路上,只顾风雨兼程。那么,你呢?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杨洋 顾静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