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专题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271

3月22日下午4点,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会于学院楼A310举办2017年研究生论坛系列活动之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丁昶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建筑与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及2017级保研同学聆听了此次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丁教授以写论文的兴趣与“写论文的原因”两个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她认为学术论文的写作是研究者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手段,是表达自己学术观点的重要途径,而论文的发表可以促进学术的交流,有利于专业知识的积累。随后丁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好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丁教授指出日常的科学积累和实践记录是基础,同时也要建立学术的理论性清晰的行文思路,结构要有逻辑),要注重自己学术观点的表达。紧接着,丁教授向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学术论文的一般结构和特性,她强调科技论文的写作应当建立在坚实的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最后丁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论文的投稿流关于投稿期刊的选择,丁教授认为首先要了解期刊的宗旨、征稿范围和收录的文章类型,其次要研究期刊的水平和级别。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丁教授也耐心的解答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讲座结束后,已经发表过论文的孙波学长和卫昕学姐上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他们在分享中都提到要明确自己的需求及论文的研究方向。

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在研究生阶段至关重要,此次专题讲座使同学们对论文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好地了解论文发表的流程,有助于帮助同学们解决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学术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丁昶教授作讲解

丁昶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卫昕学姐作经验分享

孙波学长作经验分享

专题讲座现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余亚庆 徐敏敏摄影:沈维康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