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当代中国的政治挑战:社会思潮及其中国的改革问题”专题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477

4月23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学院楼A310举办了“当代中国的政治挑战:社会思潮及其中国的改革问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学院青马班课程培训内容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青年思想者学社理论指导老师亓光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团委书记孟子浩、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老师、学院第一期青马学员和青年思想者学社成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亓光老师从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以及近三年重大历史纪念日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当前社会环境复杂、社会思潮纷杂,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当前教育的现实需要也是未来发展的形势需要。通过对“当代中国人的思想从何而来:自由意志还是群体无意识?”问题的思考,结合对90、95与00后大学生群体的特点分析,亓光老师指出了对于政治问题的认识是基于自信基础上的认同还是内心的深刻的不认同的思考的区别。

之后,亓光老师从社会思潮形态层级与理性程度的背反律、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成因与变迁、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三个方面介绍了作为政治挑战的社会思潮。在社会思潮形态层级与理性程度的背反律的讲解中,亓光老师向大家分析了社会思潮的舆论形态、政治形态、学术形态与政治形态,指出了社会思潮具有的简单化结论、富于煽动性的语言以及大众化的传播渠道等特点,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学术研究和文艺作品与社会思潮的关系;在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成因与变迁讲解中,亓光老师从社会发展转型、改革进行时、30年历史遗产以及国家间关系四个方面介绍了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影响因素,通过对影响因素的分析,亓光老师向大家进一步展现了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的发展阶段与趋势;在当代中国主要社会思潮讲解中,亓光老师通过对偏左翼与偏右翼的介绍,依次向大家介绍了自由主义、新权威主义、新民族主义、文化保守主义、“老左派”、“新左派”、民粹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九种社会思潮。在对社会思潮介绍之后,亓光老师指出当前阶段多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社会思潮交锋方兴未艾,并引导大家对两种可能前景“包容与分裂”以及自由意志神话与精英主导现实进行思考。

在对政治挑战的社会思潮分析的基础上,亓光老师通过对中国政治符合影响因素、中国改革的特点、改革的主要着力点与路径、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目标与如何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认识当代中国等五个方面的分析,使大家认识到改革是面向未来的超越。最后,亓光老师结合魏征与马援的名家之言,回答了“我们如何看待改革,我们如何参与改革?”的问题。讲座中亓光副教授教授将渊博的专业知识与生活事例相结合,对社会思潮及其中国的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后,陈文雯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

本次专题讲座的举行,不仅使同学们对当代中国的社会思潮和改革问题有了更加科学正确的认识,也使大家增强了政治敏锐度,有助于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亓光老师作讲解

亓光老师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纪硕摄影:纪硕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