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窑湾古镇学术考察交流会暨建筑与设计学院与窑湾古镇景区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在窑湾镇举行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50

窑湾古镇学术考察交流会现场

学术考察现场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现场

10月20日,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民居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组织部分参会嘉宾对位于新沂市的窑湾古镇进行学术考察。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龙景奎建筑系林祖锐教授、张明皓副教授、邵泽彪老师,环境设计系仝晓晓副教授全程陪同并参与会议。

上午十点,现场考察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沿着主路分别对古镇的大院、小巷及商铺等进行了周密考察过程中与会的各位专家及师生参观了窑湾古镇的核心区及周边区域,对古镇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工作进行了走访,同时对运河沿岸的滨水环境也进行了考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窑湾古镇的开发与保护现状。同时,大家还针对古镇的整体风格布局展开了讨论,并对古镇的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下午一点,中国民居建筑大师窑湾考察交流会在龙舟驿会议室举行。建筑与设计学院全体考察人员、中国民居建筑大师以及新沂市委副书记杨朝远、窑湾镇副镇长衡永飞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嵇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设计学院林祖锐教授主持。会上,龙景奎书记对莅临本次交流会的各位民居建筑大师和当地领导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希望与窑湾古镇进一步深入开展产学合作。之后,中国民居建筑大师对窑湾古镇的地域条件、历史底蕴、当地文化进行了深刻剖析,并对当地的居住条件、文化创作、周边环境、古镇修复、特色发展以及遗产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纷纷表示民居建筑大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窑湾镇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窑湾镇在后续发展中也会更加重视这些建议,积极谋划并努力把窑湾古镇的发展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交流会结束后,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新沂市窑湾古镇景区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会上,双方就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等议题进行了商谈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龙景奎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及科学研究的定位进行了汇报。建筑系主任张明皓副教授和环境设计系仝晓晓副教授也分别阐述了两个系在科研方面的优势。新沂市委副书记杨远朝、骆马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嵇超介绍了当地发展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如环境景观的提档升级、装配式建筑发展等。双方均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积极进行产学研方面的对接,一方面窑湾镇政府积极引入高校的科研力量为古镇的发展增加驱动力,另一方面高校也积极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为古镇的发展积极出谋划策,提供相应的科研保障,同时也积极将古镇建设成为设计学院各个专业的实习基地。之后,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龙景奎书记与嵇超总经理进行了产学研实习基地的授牌仪式。

本次赴窑湾古镇学术考察促进了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为窑湾古镇的发展带来新的思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邓秋慧 张明皓摄影:邓秋慧 杨勇 王迎郦 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