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参加户部山古建筑保护高峰论坛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702

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参加户部山古建筑保护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

为了加强户部山明清古建筑群保护,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徐州市云龙区委、区政府于11月12日举办了2019户部山古建筑保护高峰论坛。本次高峰论坛由徐州民俗博物馆馆长李春雷主持,云龙区副区长周晓平参加峰会并致辞,徐州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谭清锰、徐州市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党委书记、主任朱雷及云龙区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汉文化景区管理处、徐州市博物馆、龟山汉墓景区的代表们参加了峰会。本次高峰论坛的特邀嘉宾包括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永辉副教授土木学院穆保岗副教授中国古建筑营造大师、高级工程师孙统义老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明皓副教授和外籍教师Martin副教授。

论坛中,李永辉副教授以“基于环境调控的古建筑预防性保护”为主题进行报告。从户部山建筑群的材料入手,建议监测各种自然及人为因素对于地基的影响,利用监测出来的温度、湿度等相关数据,评估建筑本身的膨胀性,建立完整的监控体系。通过故宫预防性保护的例子,为户部山的建筑室内环境参数室外环境参数的检测以及建筑风化、霉菌污染、冻融等情况的相关数据和后期的日常管控及修缮提供参考。穆保岗副教授认为应该对古建筑的本体安全性进行监测,古建筑时间长、历史认知的局限、修缮的不恰当会带来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对建筑物本体的健康监测尤为重要。各地的建筑有共性,但更有个性,防护性的监测一定要因地制宜,要有可持续性、原真性,通过科学的数据,为保护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孙统义老师常年从事户部山古民居的保护工作,他从徐州地方建筑工艺、古建筑内部的植被、高大的树木根系对建筑物地基的影响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张明皓副教授说到,不能孤立地看待户部山古民居的保护问题,要把它放在徐州南北交融的大环境下,针对徐州地区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气象气候等方面,首先要做好预防性的保护工作,在遇到各种自然性的损坏,特别是不可逆的损坏的时候,再采取新的措施解决问题。Martin副教授从社会学的角度提出了古民居防护的独特见解,他认为人类的建筑不是永恒不变的,其自身的再生与适应是建筑物能够保存长久的主要原因,当前户部山古民居已经有一部分被开辟为遗址性博物馆,其他部分可以考虑从实用的角度,由使用者保持建筑物的生命力,政府可以从技术的角度予以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尽早建立科学、规范的监测体系是预防工作的重要前提。监测的内容应包括与古建筑保护的所有因素,在此基础上,寻找科学、规范、系统的保护方法,从根源上解决户部山古民居预防性保护的根本问题。本次户部山古建筑保护高峰论坛对于深入挖掘户部山历史与文化,提升预防性保护的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设计学院教师积极参与该论坛,不仅加强了与地方政府、文保单位的联系,而且扩大了院在地方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中的影响。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李绮红摄影:李慧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