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蒲公英计划——建筑系优秀校友在线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656

线上论坛现场

329日上午9点,建筑与设计学院以线上方式举办“蒲公英计划——建筑系优秀校友在线论坛”系列活动,本次论坛邀请了建筑系不同毕业年限的校友分享自己的经验,旨在帮助建筑系学生进一步了解建筑学专业目前所面临的职场形式与职业规划,促进就业择业。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副院长孙良,建筑系主任张明皓,建筑系党支部书记王栋,辅导员陈文雯、郭丽婉及建筑学专业近16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主持。

学院邀请到建筑学85级本科毕业生、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香港建筑学会会员、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吴巍,建筑学99级本科毕业生、舞台剧编剧周广伟(笔名周眠),建筑学05级本科毕业生、上海柏涛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五部合伙人、助理设计总监林伟,建筑学06级本科毕业生、香港肃木丁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香港建筑师学会会员丁樯四位优秀校友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伊始,副院长孙良对四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认真听讲,争取自身更大的提高。论坛上,四位校友分别就四个不同的角度深入主题,分享自己的经验。首先,优秀校友吴巍以“建筑师的专业与职业”为主题,讲述了当今社会的就业形势和一些工作情况,让同学们提前了解到社会的竞争压力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也希望同学在校期间或是步入社会之后仍要注意工作的强度,切忌勉强自己的身体。杰出校友周广伟围绕“专业不对口”的核心问题,从专业不对口的三种样态、走进古建筑的三种方法、写作写戏的三种思路进行描述,讲解时辅以丰富的图片资料,分享了采用“造像、移形、叠影” 从事古建筑、戏剧作品的方法。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风神全展”的写作概念,且强调,“虽然我抛弃了建筑学,但是建筑学没有抛弃我”。周广伟校友希望同学们今后即使离开了建筑专业,也要时刻秉承专业精神,因为“建筑学同样存在于建筑不存在的地方”。建筑和住宅设计师林伟进行了主题为“十年情怀名利场”的交流分享,介绍了建筑学毕业生未来发展的多种方向,如继续深造、甲方管理、设计公司、自主创业等,并以详细的数据资料将设计公司的类型进行分类。他认为,如何选择日后发展方向的前提是明确自己的目标,是致力于个人价值的实现还是获得改变城市的机会,亦或是家庭诉求的满足等等。最后他表达了对大家也是对自己的期望——“不忘初心,坚持设计”。优秀青年设计师丁樯就“肃木丁的第四个年头”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以时间轴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自己九年中的重要选择以及关于选择的思考,分享了自己从毕业求职到以合伙人的身份成立工作室的心路历程。随后,他从“恪守技术为先、承认自我边界、尊重市场原则、近未来趋势”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原则,希望同学们平时要勤于思考,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多体会感知生活,丰富自身的知识层次,提高个人能力。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校友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一一解答,使大家收获良多。

此次线上论坛立足于建筑学专业同学们的需求,旨在推动学生就业,帮助大家明确就业方向,从而开展良好的职业规划,同时有助于加深对专业的多方位认识,对日后学习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戴家怡 叶雨鑫摄影:范亦萌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