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科研搭台,政企合作——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和力土学院王林秀教授应邀参加古交市项目签约仪式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026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2020年5月8日上午,山西省古交市与中科盛联(北京)集团在古交市政府举行《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山西环保医院项目投资协议》和《古交市人民政府与中科盛联生态国防城项目投资协议》的项目签约仪式。山西省煤炭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胤彬、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副局长史春梅、中科盛联集团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和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王林秀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做为我国重要的焦煤生产基地古交是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汾河穿城而过,有着优美的生态环境。但是由于长期的煤炭资源开采,原有的山水林田受到了较大的扰动,城市环境受到破坏,环境现状十分糟糕。如何恢复古交市的青山绿水,如何修复采矿造成各类地质灾害消除大量的煤矸石,一直困扰古交市政府的难题

2019年8月,受山西省古交市政府委托,由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为核心的团队与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物测院组成联合团队,承接了《古交市山水林田生态保护修复整体规划》,自此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带领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项目的工作之中,分析古交生态本底研究古交市的产业转型。作为古交的常江教授,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项目中,提出:清家底、摸清病情动态治理、分实施的生态修复思路;王林秀教授则致力于把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相结合的研究中。修复环境,重塑生态本底恢复绿水青山是保障矿区民众福祉的第一步,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则是步。为了帮助古交能修复绿水青山的同实现产业转型,经济持续发展。常江教授和王林秀教授邀请古交市的相关人员到徐州实地学习四位一体的“贾汪经验”陪同煤炭地质局的同仁去辽宁阜新学习项目引领,政企协同的“新邱模式”

身为辽宁阜新市新邱人才大使”的王林秀教授见证了新邱区转型发展的历程专注于大宗固废资源化处置、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生态环境修复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科盛联集团有较好的认识。为了给古交的转型发展助力,数次陪同合作伙伴山西省煤炭地质局的局长、古交市市长与中科盛联的相关领导会晤、古交实地考察和调研在她的积极努力和斡旋下,古交市政府、山西煤炭地质局、中科盛联加深了认识,达成了共识

此次签约仪式标志着古交市与中科盛联集团战略合作开启了新篇章,古交的生态修复和城市转型也将迈上新的台阶。两个项目的签约恰当其时,也充分验证了科研搭桥,政企合作的优势。希望这次成功的签约,能为古交这座煤炭资源型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为山西、乃至全国推进生态修复环保事业树立好的榜样。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张心伦摄影:李振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