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人文素质养成、和谐心灵构建”专题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5-10-19浏览次数:77

10月19日晚七点,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学院楼报告厅举办了“人文素质养成与和谐心灵构建”的讲座。此次讲座特邀中国矿业大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专职副校长胡琼主讲,艺术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刘振老师担任主持,音乐系隋星老师、范斯顿老师、范潇文老师、兼职辅导员林仁强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15级新生与音乐系的全体同学。

心理学家荣格说过“如果人类世界有智慧可言,那么中国的《易经》应该是唯一的一部智慧宝典,我们在科学方面所得的定论,十有八九都是短命的,只有《易经》沿用数千年,迄今仍有价值。”首先,胡琼老师便讲了“《周易》的智慧引领”,它“对应统一规律”的思维模式和“一阴一阳之为道”的理论核心是当代大学生最应当学习的智慧。随后,胡琼老师就“如何提升人文素养”的问题展开详细讲解。他讲到,孔子儒家学说中的“正己”、“克己”、“慎独”、“慎微”、“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慎始”、“慎终”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方法论,并由水的七善来为同学们讲解“上善若水”的人生之道。最后,胡琼老师以人生成功的五字诀为讲座结尾。五字包括精微之“微”、美好意之“妙”、深远意之“玄”、通达之“通”、深度之“深”。其中“微妙玄通”是对人的基本要求,“深”代表进一步要求。胡琼老师总结构建和谐心灵三个要素分别是谨慎、退让、阴阳平衡。最后,刘振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听后感想,他告诫同学们要相互尊重,互相友爱,重要的是要注重养生,照顾好自己,早睡早起。

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胡琼老师渊博的学识、生动的表达不时博得满堂喝彩,通过胡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可以在了解中国传统哲学的同时提升自身修养以达到“养成人文素质、构建和谐心灵”的目的。


新闻来源:作者:刘青楠 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