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炽热目光,循着信仰;积极尝试,走向辉煌——记我校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保研资格获得者建筑2014-1班许靖金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249

从最初的迷茫彷徨到现在的自信从容,不再只执着于寻求答案,而是更乐于在努力和成长的过程中发掘自我,他就是中国矿业大学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筑与设计学院2014-1班许靖金。

  

严于律己,勇争上游

从小喜欢人文社会与艺术的许靖金,填报志愿时坚定地选择了建筑学的方向。尽管家里人对他没有过高的要求,他对自己却提出了更高的标准。

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好胜心,这一点便是他脱颖而出的资本。同一个屋檐下的舍友成绩优秀,目标明确,这给了刚上大一迷茫懵懂的他很大的刺激,即使他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在手工制图表现上仍旧稍有逊色。那时候他告诉自己:建筑是一个持续性的专业,它需要积累,每个人的爆发点是不一样的,还是要有一颗好胜心,不要被别人打败之后就甘于屈居人下。他对笔者说:“大学伊始,就下定了自己要保研的决心,因此,之后的很多努力拼搏,都是在朝这个目标不断靠近。”

除此之外,自制力也成为他的制胜法宝。自制力强的人,永远分得清主次,拎得清什么是本职,什么是玩乐。当别人考试前内心浮躁时,他却可以沉下心来静静复习。问及原因时,他笑称:“这很简单,什么时间点就干什么事嘛。”在他看来,克服拖延症其实是一个状态调整问题,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事情之后,就要立马结束上一个与此无关的状态,转而全身心投入到下一个状态中去。正是他从不拖延的好习惯,让他有了更加合理的时间规划,从而能高效地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

  

明确目标,日积月累

建筑学是一门独特的学科,它需要综合很多其他学科的知识。在设计方案中,相较于很多同学中途直接改变方案,许靖金更喜欢通过与老师同学的分享交流不断优化方案,弥补劣势,并转化成优势,把不太优秀的方案做得更加出彩。他认为“灵感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句话适合很多方面,作为建筑生,那些灵感应该来源于生活,来源于阅读,要珍惜生活中能触动你的点,去增强建筑素养。那些不经意间在社会中接触到的东西都会变成你的养分,成为设计时的灵感源泉。他向笔者建议:“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积累灵感,可以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有触动的文字和一些小点子,可以激发自己的想象力。”

谈及专业的理论与实践哪个重要时,他表示,两者互为整体,不能割裂而看,并且坦言道:“个人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是支撑一个人走得更远的前提。”他深知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他大一扎实学习,夯实基础,大二才选择进入一些社团组织,担任职务,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扩大自己的人脉圈。作为建筑设计的学生,他的第一个设计是自己的未来,这张蓝图会指引他到那个想要的远方。

他参加的大型设计比赛不多,但他以一颗开放的心积极参加小规模的设计比赛,喜欢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跟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设计方案。他认为,在团队竞赛中,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去扮演一个别人无法替代的角色,如女生对色彩的把握,男生对制图软件的操作等,各自利用好各自的优势,才能协作共赢。

  

敢于尝试,勇于探寻

他说:“我有一个优点,就是我不拒绝新的事物、新的机会,我愿意去尝试不同的东西。”在迷茫与贯通并存的探索过程中,他愿意去接触一些新鲜的东西,不把自己限制住,愿意做出适当的调整。他补充道:“有一个迷茫的阶段是好的,最重要的是保持你的好奇心和试探,不断地去犯错,不断地去寻找解决的方法,这为你之后的道路奠定了基础,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本科生涯即将结束,已经被保研到天津大学建筑技术专业的许靖金面临着新的挑战。他将带着欢喜与期待,执迷于自己的热爱,成就更优秀的自己,迎接崭新的未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杜漩 刘玮颖 冯严琴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