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梦想是永不停息的疯狂——记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筑2016-1班纪硕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205

她钟情于建筑,以高出提档线近20分的成绩考入我校建筑学专业;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做事充满想法与干劲;她待人热心赤诚,谈吐不失幽默风趣。她是我校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2016-1班纪硕。

  

心向建筑,素履以往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纪硕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当谈及选择建筑专业的原因时,她坦言道:“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看别人家的房子、户型之类的。”正是兴趣让她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内填上了建筑专业,也是兴趣让她在建筑设计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并且越走越稳。

建筑设计要求有独特的思维方式与艺术感,当聊到设计作品的灵感来源时,她不假思索道:“实地调研。”在她眼中,建筑是为了满足居住者的实际需求而建立的,建筑不应该脱离自然和人类本身,只把自己埋在书里啃案例的学习方式是缺乏生命力的。相反,通过调研实地和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交流,她对建筑选址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背景有了更加清晰的概念,并从中获得了一系列的设计灵感。

即使设计思想独特出众,但全面展示自己的设计理念也十分重要,在这个过程不乏遇到些困难。纪硕认识到自己在色彩渲染、软件应用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并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在交谈过程中,她反复强调:“建筑生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开阔自己的眼界,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当被问道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她自信地告诉笔者:“准备国内读研,计划出国读博。”正是她在大一时找准了自己的目标,及早为自己做好规划,在学习和生活中确立了努力的方向,如此才促成了优秀的自己。

  

热心工作,善始善终

纪硕现任16级年级助理,曾担任院传媒中心网络部部长、未来建筑师协会学术部副部长。建筑学专业课业繁重,熬夜画图做模型不可避免,但在学业如此繁重忙碌的情况下,她仍然能够平衡好学习与工作,既做到成绩优异,又能妥善处理好学生工作。

回想起最忙碌的那段时间,她表现得风轻云淡:“那时被老师催着要新闻稿,设计制图课压力大,加上感冒发烧的无助,内心感觉特别崩溃。但和辅导员谈心后,她告诉我,来大学之后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做这些事情,那就要把它做好,做到完美。”她自己也说到,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选择退出,但退出的原因是不愿意而不是做不到。之后她也将老师宽慰的话真正落实下来,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两年的大学生活中,纪硕坦言“爱好”很重要,比如写新闻、采访、弹古筝。“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过程中不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也让我能够劳逸结合,随时调整好心情投入到新的繁忙中。”她享受这个过程,享受“忙里偷闲”带来的欣喜,并将欣喜转化为动力,让这一切成为繁忙学业后的避风港,一个与自己相处的时光,感受生活的诗意与静好。

  

严于律己,拥抱生活

“她是一个自律的人。”当同学谈起她时如是说。在日常的生活中她也不是一直埋头于学习或工作,她观察生活于极细微之处,既看清了自己最近的生活状态,也整理好自己继续朝着目标的方向前进。

“我是没办法一直坐着学习的,我要经常出去走走看看,平时打扫一下卫生,装饰一下宿舍,这样会比较有心情,我觉得生活需要仪式感。”她是一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女生,踏着春风抚过花香,听着蝉鸣同夏雨嬉闹,伴着音乐拾起落叶,掬一捧白雪享受暖阳。“学姐非常热心,感觉她做事情很有干劲。”当问及学妹时,她向笔者分享了她眼中的纪硕。纪硕作息十分规律,时间安排井井有条,她和笔者分享道:“当学习工作都很忙时,尤其是大一的时候,最初我也熬夜,但发现熬夜后白天的效率特别低,我就逼着自己提高白天的效率。”效率帮助她摆脱熬夜,给了她清醒的头脑,也让她在平时待人处事时、面对忙碌的学习和工作时、遇到困难时都不急不躁,淡静从容。

  

梦想和青春一样,是一种信仰,那信仰,值得你孤注一掷的疯狂。追梦的人总能看见黑夜里微微闪烁的萤火,那穿破一切黑色的眼睛在坚持的彼岸看见了光芒,那种追寻的力量如破石而出的种子,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生命力,如此的鲜活,如此明亮。纪硕,青春的筑梦人,梦想的追随者,相信她今后前行的道路上,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邓秋慧 杜漩 冯严琴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