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267

各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关于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7〕41号)文件精神和省、市和校党委组织部有关部署安排,经院党委研究,现就我院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召开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查找纠正“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来进行。

二、方法步骤

 1.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3月8日前完成)

党支部要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重点是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搞清楚、弄明白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等内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2.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3月8日前完成)

党支部班子、班子成员和党员要围绕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有没有、工作作风实不实、发挥作用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深入查摆具体问题;要对照党章要求,检查坚持组织生活制度,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党组织要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重点查摆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班子成员和党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重点查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比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遇事推绕拖,文多会多、照抄照搬,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履行责任上推下卸,执行政策缩水走样,“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情况。党员要查摆是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为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做出贡献;教学科研岗位党员是否存在教风学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师德师风不好、重学术轻育人等情况;管理服务岗位党员是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观念,切实履行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学生党员重点围绕学习和生活实际,是否存在学习态度不端正、品行不端、责任感不强,在学生群体中发挥榜样作用不明显等情况。

3.会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3月12日前完成)

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党支部要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上门走访等方式,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在做好集中学习、查摆问题、谈心谈话等环节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少于3000字;每名党员要撰写简要发言提纲,不少于2000字。

4.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3月21日前完成)

组织生活会一般以支委会形式召开,也可结合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会上,支部书记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及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检查履行职责情况,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能大而化之、不痛不痒。

5.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3月21日前完成)

民主评议党员一般以党员大会形式进行,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上,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支部委员、每位党员依次进行。个人自评、党员互评要讲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用具体事例说话,指出问题和不足。党员民主测评要根据其日常表现,结合“三比一争当”主题活动考核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测评用表见附件1);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要根据班子工作成效,结合“党日活动+”主题活动考核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评议用表见附件2)。

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经请示学院党委同意后可灵活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一般可不再作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应当参与民主测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参加。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评议,也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

6.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3月底前完成

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要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不合格党员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对失联党员重新取得联系、本人不能正确认识错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的要作出组织处置。民主评议情况要如实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3)。党支部班子和个人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要抓住最突出的一两个问题马上就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对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方面存在的差距,从眼前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党支部半年内要向党员群众通报班子整改情况,党员每季度要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报告兑现承诺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三、组织指导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召开 2017 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本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2.切实推进工作落实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学院统一安排,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班子成员要熟悉方法程序,坚持问题导向,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改进不足;对党员评议要求真求实,避免走过场、出偏差。学院党委将成立督导组,深入各党支部开展专项督导杜绝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搞应付,防止民主评议走过场、出偏差。

3.及时做好材料归档和报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各党支部要及时做好评议材料的整理工作。并于330日前将本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情况总结、党员民主测评表(附件1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附件2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3、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4)纸质档报送至院党政办公室B204室,电子档发送至yishu@cumt.edu.cn。

  

附件1:党员民主测评表.docx

附件2: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docx 

附件3: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docx

附件4: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docx

  

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

2018126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作者:建筑与设计学院党委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