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误区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4-09-01浏览次数:65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误区

  

  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战略任务,是对党组织功能定位和设置方式的重大调整,也是党自身现代化转型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增强执政合法性、巩固执政基础、发挥政党功能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当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误区,使得基层党建工作出现某种为创新而创新、为服务而服务的倾向,陷入了创新越来越多而作用发挥越来越难的窘境。
  误区一:表面理解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目前存在的误区是把服务型党组织简单等同于以党组织为名义为党员群众提供的吃吃喝喝”“热热闹闹,等同于对贫困者的慈善式救济,等同于运动型的扫街站马路,把服务形式化,引发了严重的表层化现象。虽然表面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讲起来都是创新,但是这种服务很难融入服务客体的实际需要。其问题在于基层党建还是以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应对现代社会发展的不同需求。其结果导致出现两种情况:一边是被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叫苦连天;一边却认为服务不到位不及时,毫不买账,影响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造成这些问题的本质就是对服务型党组织内涵的理解表面化。
  误区二:停留于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式。目前的误区是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停留在单纯的党内自身建设活动的思维定式上,更有甚者仅仅定位于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以及一些传统的党组织生活等单一的党务工作内容上。其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根据党在基层社会所承担的中心任务而进行必要的角色转变和职能调整,导致在社会组织和非政府机构大量涌现的现实中被挤占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如果基层党组织不能积极适应这种现实状况和社会需求,不能及时进行角色转化和职能调整,还停留于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式,满足于自身建设活动,就可能与基层社会发展要求脱节,逐渐缩减自身的生存空间,失去发挥作用的社会条件。
  误区三:偏重形式创新而轻视深层创新。目前的误区是基层党建工作过于追求形式创新,不顾各地差异,一刀切式地作为经验全面推广。其最大问题就在于缺乏深层次的创新,导致基层党建创新带有指令性”“跟风性,树立的创新典型可持续发展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表层化。调研中发现,有些党建创新项目就事论事,带有哪痛医哪的味道,徘徊于表层而无从深入,虽然一时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上难以有效触及深层体制部位,即使触及也由于缺乏顶层设计或者缺乏理论政策创新而无从深入。二是创新分散化。基层党建创新主题太多,过于分散,导致各地的创新自成逻辑、自我封闭,统筹协调的组织机制作用弱化,看不出对整个改革全局和中心工作发展具有什么作用。三是创新无序化。党建创新项目优先序不鲜明,重点不突出,缺少统筹协调,虽然内容很丰富,但由于这些创新主题安排的优先序不明确,没有形成合力,基层的创新探索很难形成对党建全局的影响。这种追求形式的创新使得基层党建工作者疲惫不堪,逐渐失去了创新的积极性,反而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利。
  误区四:偏重组织数量而轻视工作质量。目前存在的误区是把组建党组织扩大覆盖率当作量化指标任务完成了事,忽视对党组织开展工作,提升工作水准的指导和服务。其问题在于不顾基层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党组织自身运作规律,进行任务式的组建党组织,使党组织悬浮于其他组织之外,不能融入其他组织的治理和运行过程,导致党组织自身功能衰退,不能使服务高效准确便利,丧失了党组织应有的号召力。
  误区五:偏重民生工作而轻视民主诉求。目前存在的误区是无限扩大民生工作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而轻视群众的民主诉求,使基层党组织不能有效服务于社情民意的表达和群众不同利益诉求的整合。这是一种管理思维而非治理思维。如果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仍然沿用这种管理思维,不能以治理思维,顺应基层社会民主意识、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监督的诉求,将使党组织在基层社会现代化治理模式中被边缘化。
  误区六:偏重文件精神而轻视法律法规。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工作开展多习惯于靠指令、讲话、意见、通知、决议、决定、批示等文件形式进行上传下达,基层党组织也习惯于按照领导人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处理有关事务,却在一定程度上不太重视甚至是忽略了法律法规对社会行为的规范,甚至出现将文件凌驾于法律之上,贯彻文件精神突破法律规定的现象。如果在法治时代,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注重法治思维的树立,将很难带动群众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很难协调好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和社会服务,在处理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时仍然是被动应对的局面。
  如何避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误区呢?基于以上分析,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应有的放矢地选择相应的对策,既要解决现实问题,又要放眼未来,需要一个全面系统而深远的思考。一是深刻认识理解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本质内涵。二是树立大党建思维统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是明确和突破党建创新的战略重点和关键环节。四是切实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际建设水准。五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注重服务民主权利落实。六是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树立法治思维。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