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甄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 “智慧城市规划理论思考”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371

参会嘉宾及学生

线上、线下结合会场

11月24日晚,应我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朱文龙副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甄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智慧城市规划理论思考”的专题报告。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城乡规划系主任常江教授、朱文龙副教授、邓元媛副教授、周宏轩副教授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孙良主持。本次报告在设计学院B203教室设置了线下会场,云端和线下共计100余名校内外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孙良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甄峰教授的学术履历、研究方向,以及在城市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举办本次讲座对我院学科发展及专业人才培养的意义。

甄峰教授从智慧城市概念与内涵、智慧城市建设问题与思考、智慧城市规划理论、智慧城市规划体系建构四个维度,以问题为导向,展开研究阐述。他首先从国内智慧城市建设背景入手,指出我国城市正面临着不同维度层面上的转型,进而需要更智慧的城市建设去引领城市创新发展、减量发展、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并将智慧城市的核心内涵归纳为“感、传、知、控”。随后甄峰教授分享了其对于智慧城市建设问题与规划的思考,并且从复杂适应系统、智慧城市人地系统、智慧城市生命有机体、流动空间与智慧规划、居民活动与城市空间耦合系统、宜居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六个方面阐述了智慧城市理论基础。最后,甄峰教授指出了智慧城市规划的定位,展示了人—技术—空间一体的智慧城市规划框架,探讨了关于智慧城市规划体系的构建。

甄峰教授的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度思考,与会嘉宾就智慧城市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智慧城市冲击下的空间场所保护、如何通过智慧手段促进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和谐发展、主观感知偏向数据的采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蔡奕晴摄影:徐境奕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