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韩晨平教授主创项目荣获2022国际建筑奖(IAA 2022)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14

2022年9月9日,美国芝加哥雅典娜建筑与设计博物馆、欧洲建筑艺术设计与城市研究中心、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出版社共同宣布了2022年国际建筑奖(The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Awards,简称IAA)获奖名单,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韩晨平教授主创设计的“中国上海可变形的模块化COVID-19防疫医院”(The Deformable Modularized COVID-19 Epidemic Prevention Hospital in Shanghai)项目荣获该奖项,并受邀以线上方式参加在希腊雅典卫城举行的颁奖典礼和表彰晚宴。

“中国上海可变形的模块化COVID-19防疫医院”项目目前由无锡市卫生服务股份公司筹备,计划在上海市闵行区落地建设。计划总建筑面积750.5㎡,包括24个床位的隔离病房区、医护人员工作区以及辅助功能区(独立提供电力、水、通风、供氧等)。设计项目针对SARS、COVID-19等突发性、大规模、高传染性疾病,在改进目前国内外临时性医疗防疫建筑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可移动建筑”与“模块化建筑”的相关理论,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可以应对COVID-19等疫情防控的快装模块化医院建筑设计方案,这一方案以“隔离负压病房”为核心模块,以“治疗”、“办公”、“清洁”等为辅助模块,基于模块“通用性”的研发,能够通过模块的快速组合构建出不同规模、可以长时间重复使用、便于储备、兼具多种平疫结合功能的临时性防疫救援医院。

9 月 9 日至 9 月 25 日,该获奖项目在希腊雅典当代空间展馆、美国芝加哥雅典娜建筑与设计博物馆举办的“城市与世界”特别展中展出,在未来一年中,还将在米兰、柏林、伊斯坦布尔、都柏林等城市进行巡回展。此外,该设计方案还将被收入于《2022新国际建筑—全球设计+都市主义XXII》一书中,向更多的国际人士展示当代建筑在可移动性与可变性设计方向的最新进展。

国际建筑奖由美国芝加哥雅典娜建筑设计博物馆、欧洲建筑艺术设计与城市研究中心和美国大都会艺术出版社共同于2004年设立,致力于评选并表彰全球卓越且具有重大意义的建筑、景观、室内设计和城市规划项目,发掘设计领域取得的创新性进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全球建筑奖项,国际建筑奖(IAA)反映了全球建筑的进程和建筑技艺的变化,揭示了当今可持续性设计方法、结构和美学新方向。

2022年国际建筑奖(IAA)的评审秉承严谨专业的态度,以创新、想象、可持续性、吸引力、实用性和满意度等为标准,经过多轮匿名投票,从全球46个国家/地区650个入围项目中评选出了33个类别共159份获奖作品。“中国上海可变形的模块化COVID-19防疫医院”项目成为“医院/医疗中心”(HOSPITALS/MEDICAL CENTRES)类别国际三个、中国唯一的获奖项目。

评审团高度肯定了“中国上海可变形的模块化COVID-19防疫医院”的想象力和创新性,赞扬了该项目对于建筑艺术与可持续性技术、个性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探索与实践。芝加哥雅典娜建筑设计博物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Narkiewicz-Laine评论道:“今年的获奖项目侧重于包容性设计、可持续性设计,以及寻找对周围环境和地域文化的合理回应,体现了建筑师对卓越设计、创新的不懈追求,并为他们所服务的公众带来了有意义的社会影响。”

主创建筑师韩晨平教授表示:“恒常性与变化性是建筑学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我们不仅应该重视表达建筑的地域、文化、个性、多元等视觉化的恒常性历史特征,还应研究建筑的灵活、普适、多变等技艺化的临时性时代特征,进一步挖掘、探索建筑的可移动性与可变性将成为建筑艺术与技术相融合的前沿探索方向之一。项目获奖是所有团队所有参与者、学院、学校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希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可动与可变建筑的潜在可能性与未来发展趋势,并通过参与国际奖项评比检验自身的设计水平,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更加广泛的宣传为中国以及国际社会应对新冠疫情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们有意没有对设计方案中的任何部分提出任何知识产权保护要求,就是希望通过设计的开放性为各界人士提供设计借鉴与参考,这也是建筑师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李冠君摄影: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姚君 孙良 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