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若海,心静如水——专访艺术学院尚斌老师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4-11-21浏览次数:432

尚斌,中国矿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环境与设计专业老师,曾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青年教师教案比赛一等奖1项,校百佳教师1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1项,“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项;获得过“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大学生创业导师”等荣誉称号。
学校公共选修课上曾经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是一间小教室里连走廊都挤着前来听课的学生,而且他们还在贴吧里热烈讨论着如何拷到讲课老师的PPT。这道美丽的风景线就是艺术学院尚斌老师开设的photoshop海报设计课堂。因为尚斌老师,这门课也成为了矿大最受学生追捧的公选课程之一。由于拥有长期的教学实践和深厚的PS设计功底,尚斌老师的课堂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完美结合,其清新活泼的教学方式也深受学生的欢迎。
优秀是一种习惯
虽是周末,学院楼里仍然不会寂寞,总会出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为学生悉心讲解各类软件知识,一边引导学生要有仰望星空的志向,一边带领学生脚踏实地学习,共同探索这条任重而道远的设计之路。他就是尚斌老师,即使在周末也不会休息,忙着指导学生作业。
“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比你优秀的人还在努力。我比你们优秀,但我还在努力。”这是尚老师常对自己说的话。如今他作为环境设计13-1班的班主任,对待学生也像要求自己一样严格。在教学中,尚老师表示,“教学和育人是一个过程。如果师生交流渠道不畅,学生无法真正了解教师的业务能力就会缺乏信任度。一旦教师离开了交流切磋平台,也很难切实提高自身水平。所以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中贴近学生生活,与学生共同成长。”“技优而不炫,适而用之,厚积而薄发,适而为之。”尚老师的话深入学生的心中。学生们纷纷表示,尚老师此举是希望他们能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地学习,勤奋努力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与尚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他是一个很有才华,对任何事都认真对待并努力做到极致的人。一位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告诉我们,“尚老师为人外冷内热,刚刚带我们班的时候就比较寡言少语,至今亦是如此。但是在平时如果遇到了什么电脑软件方面或者平面设计方面的问题,他都会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
尚老师除了在专业上极具能力,生活中又是一个很有才情的人。他热衷于设计,不但精通各种软件,还练就一手好字。对于尚老师来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才能作为一个优秀的人。这便是尚斌老师,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并仍在不断地努力着。
教书育人,用心之至
尚斌老师对学生而言,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益友。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他就狠抓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能力培养,尤其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尽管教学任务重,科研任务紧,尚老师忙碌之余总是会给予学生们尽可能多的指导和帮助。在教授学生软件知识时,他总会用最系统的教学大纲,最细致的表达,最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学生接受并学好每一节课。在专业课学习方面,大二第一学期尚老师开展了版式设计课。虽然课时很少,但他则花费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做了将近五百页左右的教学大纲和PPT演示文稿,几乎将版式设计课程所有涉及到的问题完整涵盖。除此之外,他还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多去亲身实践。尚老师非常倡导实践学习的理念,希望学生能在实践中完成艺术设计和创意,这样既能做到完成课业的要求,也能够进一步多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能力与爱好,体验生活的美好。
尚老师性格谦和,待人真诚。他不仅给予学生们学术上的指导与帮助,还关心学生的工作、生活,甚至人生,鼓励学生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他常常在对学生的教学中加以细心引导,扩展学生的眼界,让学生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更好和更全面的认知和把握。他的才华、他新潮的思维也感染了每一个学生,引领着他们去选择正确的方向,追求自己的梦想。“我重视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我要了解他们在专业上最想实现的梦想是什么,然后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起研究、共同探讨,帮助他们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学生才会学得有意义,我也能更好帮助他们,毕业以后他们才能撑起一片天空。”
执着追求艺术 品味恬静生活
尽管设计研究这条道路充满困难与挑战,但尚老师始终却坚定不移地行走着。他严谨的设计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影响了许多学生。
尚斌老师长期从事计算机设计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虽然年纪尚轻,却荣誉不少。他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并获得多项奖励。他参与教育部纵向科研项目一项,教改项目三项,横向科研项目多项,被聘为“大学生创业导师”等。课余,尚老师多次接受不同学院的邀请,给同学们讲解PS等一些设计软件的技巧。在最近由艺术学院团委举办,尚老师主讲的讲座中,来自九个学院的同学前来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在艺术教学的道路上,尚老师孜孜以求。正如他自己所说,优秀没有上限,他还在努力着。
如果说面对工作,尚老师如海一般地波澜壮阔,那么对待平日的生活,则是水一般的静谧柔和。稳重又带有一点冷酷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细腻柔和的心。尚老师那份淡然的恬静之情,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他是一位可以避开各种喧嚣,专注于做设计和教学工作的老师。其实,在教学之外,尚老师也是一位负责任的好丈夫。了解尚老师的都知道,更多得学习新东西,做好设计,照顾好家庭组成了尚老师简单而又充实的生活。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