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矿大情”—— 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赴澳大利亚巡演侧记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604

为庆祝孔子学院十周年及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委派,中国矿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学生一行在刘振和朱文老师的带领下,赴澳大利亚4个城市开展了为期12天共10场的文艺巡演活动,观众总数多达万人,有力扩大了百年学府在海外的影响力。
传播中国文化,精彩节目引赞誉
赴海外孔子学院巡演是国家汉办支持各孔子学院扩大社会影响,以艺术的形式帮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的重要项目。此次巡演是艺术学院音乐系继2011年澳洲巡演后再次赴澳演出。演出的节目精彩纷呈,在音乐系老师的精心编排下,蕴含着浓厚的民族文化内涵。
民族器乐合奏《喜洋洋》、《步步高》等节奏欢快、富有感染力;川剧《神奇四变》以表演者娴熟的民族绝活及深厚民族文化内涵向观众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民族打击乐合奏《老虎磨牙》,以传统打击乐演奏形式演奏出动物的生活习性,充分显示了民族打击乐的大气;更有刚柔并济、技艺精湛的传统武术表演《精忠报国》、《太极琴侠》等让国外观众近距离领略了中华武术的神韵……这些节目涵盖了多个艺术门类,但都呈现出贯穿古今的鲜明特点。节目除了能够展现艺术技巧外,还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思想性。
演出期间,中国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总领馆总领事赵永琛、布里斯班华人协会秘书长马连泽、奥华国际传媒集团董事长刘秀华等公众人士出席了“孔子学院日”晚会,许多澳洲人由衷地赞叹巡演师生的艺术水平,更有一些久居国外的华人看完演出后热泪盈眶,久久不肯离去。
相比之前几次出国的经历,音乐系刘振老师对此次澳洲之行有很高的评价:“这一次的出国巡演相比前几次我出国的经历有很多进步的地方,很值得肯定。活动前期工作准备地很充分。到达目的城市,只需一个电话就会有人来接待,帮忙解决很多行程上的问题。另外的进步是节目形式有了很大的改善,更加具有吸引力。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巡回演出大多数在各地的孔子学院进行,实现了演员、节目和观众三者的共鸣,将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节目表演给真正喜欢中国文化的观众,这也是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访旅游孔子学院,校友异国重逢
位于黄金海岸的格里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是由中国矿业大学与格里菲斯大学合作成立的,2011年4月9日在澳大利亚东部昆士兰州揭牌,是全球第一座以旅游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巡演期间,艺术学院师生来到了格利菲斯大学旅游孔子学院,受到了校方的热情接待。
演出期间,旅游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韶方亲自带领着孔子学院师生为演出团一行人提供各种帮助,确保演出顺利进行。演出结束后,他还为演职人员准备了许多甜点、茶水,让演出的同学们深感温暖。孔子学院里还有一些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他们作为志愿者在这里传播中国文化。看到来自矿大的校友,她们纷纷表达了对祖国、对家乡和对学校的思念。
在布里斯班进行最后一场演出时,旅游孔子学院的领导代表亲临现场向演出师生赠送了礼品,表示慰问。这次演出活动又一次加强了中国矿业大学和格里菲斯旅游孔子学院的友好合作关系。
海外演出印象深刻,辛苦并快乐着
此次澳洲之行虽然只有12天,但各地的巡演活动使得演出团同学与当地友人们建立了友谊。“那是在布里斯班市区华人协会的一次演出,当地的驻澳大使热情接待了我们,为我们提供了专业的场地和表演设施。我们很感谢他们的帮助,同时这也是整个巡演过程中最正式的一次”,刘振老师说道。之后,他又讲到演出团在布里斯班与当地一个华人民族乐队共同上台表演的心情。他说,“舞台上,两个乐队的笛声、二胡声、琵琶声交相呼应,配合十分默契,全场的气氛沸腾起来。”两个队伍在演出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现在刘振老师还与这支民族乐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12天,10场演出,总会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在布里斯班的一个小学孔子课堂上,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专业的音响,但那里可爱的孩子们令人难忘。演出团精心准备的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节目,如民族打击乐表演《老虎磨牙》、川剧《变脸》等,对喜爱中国文化的孩子们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他们一个个趴在70多厘米高的舞台边上,近距离津津有味地看着,直到最后节目结束都不肯离去,甚至最后合影留念的时间都长达半小时。这样温馨感人的场面值得演出团的同学长久回味。台下观众如此热情,演职人员们再累,也觉得是幸福的。刘振老师自豪地说:“当地很多人对中国的生活有很殷切的渴望,这让我倍感骄傲。”
活动对参演的同学们同样印象深刻。由于有很多非专业的演出节目,如武术、川剧、打击乐等完全是出于同学们的个人兴趣爱好。第一次将非专业的节目展现给外国友人,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历练与挑战。刘振老师回忆道:“其中一场演出因为场地设备都很专业,加之观众中大多数是华人,整个演出团都很重视,同学们表演都很卖力。其中表演武术的同学过于激动,在表演时不慎手部软骨挫伤,幸好有惊无险,手没有什么大碍。”但由于同学的受伤,致使演出团不得不对节目单进行调整,这也给演出的同学们带来极大的挑战。
12天的澳洲巡回演出圆满结束,中国矿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顺利完成了任务。他们共同经历了欣慰与欢笑,困难与辛劳。他们用自己的精彩演出向外国友人展现了我们矿大学子的独特风采。正如刘振老师说的:“这次澳洲之行,我们所有人,是辛苦并快乐着的。”

巡演现场

巡演现场

巡演现场

巡演现场

巡演团合照

新闻来源:作者:王文慧、张仕杰 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