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矿大故事”系列:大学漫画与漫话大学——我校艺术学院开展“生涯漫画”活动纪实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4-12-12浏览次数:259

编者按:悠悠岁月,弦歌不绝。百年矿大,盛世华章。一部矿大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历史,一部矿大史就是一首矿业兴国的坚忍史诗。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校园内外、大江南北,无论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无论是莘莘学子还是广大教师、校友,一代代矿大人一直演绎着精彩的故事。正是这些铸就了今日矿大。现撷取部分进行刊登,以飨读者。
2014届毕业生离校,艺术学院学子打出了“我们是矿大的小煤球、艺术的小苹果”横幅。
没想到,这竟然变身为大学漫画的主人公。
近日,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发布了以“小煤球”和“小苹果”为主人公的100多篇手绘“生涯漫画”,在网络上和校园内迅速走红。仅人民网的相关报道点击就高达150余万次。
“生涯漫画”用素描手法,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记录了以创作者为代表的大学生的学校生活。通过漫画,大学生可以回顾或预知大学生活,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大学生涯,从而更好的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
寓教于画地呈现大学生活
小煤球下课后闲来无事,在美丽的校园内散步,途径图书馆时巧遇小苹果。
小煤球:“小苹果,你怎么借阅了这么多书呀!能看得完吗?”
小苹果:“嘻嘻,最近正在上一门叫做“21世纪设计”的课程,老师推荐了一些书单,我一兴奋就跑到图书馆把相关书全借来了。”
小煤球:“小苹果呀,你在校园里能够努力读书值得表扬,可是一下子借阅这么多书,又一时半会读不完,会不会影响其他人借阅呢,以后可以少借一些,一本一本地看,看完了再借也不迟。”
小苹果翘着马尾辫灵机一动,一溜烟又跑回了读书馆,边跑边说:“小煤球,我今天就借一本书,等我呀!”
不一会儿,小苹果嬉笑着跑了回来,抱着捆绑好的一摞书说:“小煤球,这下就算一册书了吧!嘻嘻……我懂你说的意思,我会很快读完再还回来的,谢谢你!”
小煤球无奈地答道:“好吧,你太牛啦,佩服!佩服!”
这就是“生涯漫画”所呈现的故事片段之一。
据了解,此次“生涯漫画”共包括两个主题。一是生涯历程记录,一是行为规范养成。前者重点是对大学生校园生活诸多场景的生动、真实的记录,囊括了军训、课堂学习、课外活动、年级大会、等鲜活片段,清新活泼、通俗易懂;另一部分则是依据《学生手册》,对大学生常见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幽默和写实的描绘。
对于这样的内容安排,艺术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介绍道:“我校从2001年起开始实施大学生涯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每年的毕业生涯回顾中,大学生涯的意义和作用充分得到学生肯定。它是一种有效的自我教育、管理的方式和途径。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涯教育工作,我们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贴合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选用漫画的方式展现大学四年的各类生活场景,为学生提供参考。同时,寓教于乐,将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也用漫画的形式来呈现,提醒学生在大学生涯中注重自律意识培养,遵守校规校纪,减少生涯中的风险,提高生涯质量。”
“在‘生涯漫画’具体内容分配上,60%将呈现大学生活,40%侧重规范养成。”艺术学院辅导员林征老师介绍。
创作源于生活的感悟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一个耳熟能详甚至妇孺皆知的命题。而生涯漫画正是创作者们对大学生活深刻观察与体验之后的结晶。
谈起“生涯漫画”的点子起源,林征告诉记者,是他在新生入学时与同学们交流中萌生的想法。“新生报到前,我们就建立了新生交流群,同学们都加入进来并积极发言,为了指导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涯设计,同时体现艺术学院学生的专业性要求,于是就想着手绘‘生涯漫画’。”
这一想法,在学院的辅导员论坛中进一步形成共识。
说干就干,立即行动。开学后,林征就将学院13级中喜爱漫画创作的不同类型的学生聚集起来,专门成立了一个“生涯漫画”创作团队。林征解释道,“他们中有自嘲为学霸、学神、学痞、学渣、学沫的不同学生,他们有不同的行为方式,对生活有不同的感悟,而这些都会浓缩并提炼到漫画中。”
“生涯漫画”创作团队处处留心同学们在大学中的点滴生活,并定期开会讨论与创作,确定每期的漫画主题,确保内容来源于生活并富有教育启迪性。全程参与“生涯漫画”创作的学生张志远告诉记者:“生涯漫画的内容都是同学们大一生活的每个细节的真切感受。”
“通过‘生涯漫画’所展示的内容,我们亦可以获知,我们的第二课堂中所涉及的各类活动等教育形式哪些是学生最喜欢的,最受益的,也成为我们反思学生工作的一个重要渠道。范韶维辩证地说道。
“生涯漫画”的创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参与此次漫画创作的学生崔苗苗说:“在整个‘生涯漫画’的创作过程当中,最麻烦也是最关键的一个起始环节,就是对漫画中特定主人公形象的构思和敲定。为此,我们整个创作团队从最初的草稿到最终的成稿,其间改了无数次。”
在这样紧锣密鼓的筹措与实施中,“生涯漫画”创作团队的成员们始终握着手中的绘画笔,坚持不懈地默默创作着。在创作遭遇瓶颈时,他们及时通过各种方法,攻破难关,最终历时一年多的时间,使得一张张印刻着大学青春记忆的漫画完美地呈现在老师和同学的面前。
“生涯漫画”狠招点赞
如今,“生涯漫画”正在同学中广泛流传,这种新颖活泼的教育形式让同学们在忍俊不禁、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感受着点滴生活中的正能量。广大师生对此一片叫好,网友狂点赞。
“在这个读图的时代,‘生涯漫画’寻求一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令同学们‘轻松并思考着’,是活跃于当前校园文化中的富有新颖性和艺术性的可贵探索,帮助和启迪同学们的大学时光。”范韶维如是评价道。
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李红娇老师也说:“‘生涯漫画’采用系列漫画展现了真实的大学生活,无论苦与乐、喜与悲,还是爱与憾。这种轻松活泼的形式、幽默风趣的语言,打动了95后的学生,不仅寓教于乐,也在潜移默化地传递校园正能量。”
艺术学院11级工业设计学生李稀琪说:“‘生涯漫画’中描述的故事都是我们亲身经历过的,看了‘生涯漫画’,大学生活的许多场景依旧历历在目,期待、奋斗、骄傲、迷茫、遗憾、努力……心中更是百味俱全。总之,在‘生涯漫画’中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走过的大学生活。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以此为鉴,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艺术学院12级工业设计学生袁超说:“现在已经大三了,看了‘生涯漫画’,再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涯,心中涌现一丝遗憾。如果大一的时候能够认真些思考生涯设计,也许现在的我会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地走完剩下的大学时光,可惜没有如果,只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吸取高年级的经验,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吧!”
艺术学院13级环境设计学生王航宇说:“‘生涯漫画’的形式很有趣,它与我的大学生活同步进行着,我不断地从‘生涯漫画’中寻找到面对大学生活的正确态度和规划大学生涯的合适方法。这样的漫画形式又不同于枯燥的字面教导,很容易被我们主动接受。希望‘生涯漫画’能一直延续下去。”
艺术学院14级环境设计学生袁旭说:“虽然以前经常从周围人的嘴里听到对大学的描述,但我仍然不是很清楚,但我看过‘生涯漫画’后心里总算是有些明白了,根据它我在心中拟定了大学生涯的粗略计划,我相信它将会在我大学四年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生涯漫画只是生涯规划的亮点
“给我一个杠杆,我要撬动地球。类比学生工作,我认为生涯规划就是那个重要杠杆。‘生涯漫画’是学校十几年生涯规划工作的积淀,也是学院生涯设计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但这并不是我们工作的全部。”范韶维说。
学院在坚持生涯规划课堂的主渠道基础上,开展了课堂心得纪录活动,让每个学生针对每节生涯导论课程撰写学习心得,辅导员逐篇审阅,预估生涯规划课程目的有没有达到。
如有学生写道:“听了高世杰老师的课,感觉对我们大一新生来说,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实在是刻不容缓,一个人想要走得很远,就一定要有目标,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则一定要有规划。大学生涯是人生历程的关键时期,实在是我们不能浪费分毫的宝贵时光。
学院还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生涯形态的分析,结合艺术学院三个本科专业,未来深造、本专业和非本专业范围就业、创业的几种途径,划分了12种就业形态。在此基础上,又分不同的工作年限,将不同就业形态的人物作为生涯典范,开展生涯访谈,并陆续邀请这些校友返校做交流。
范韶维回忆艺术设计第一届校友返校开展交流会的场景,感慨地说,“从毕业生身上,在校生会清楚地了解‘成大后我就成了你’,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子,我能成为什么样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辅导员也加深了对学生的未来就业类型、就业单位的理解,从而能更好地开展职业辅导。”
除此之外,学院还认真组织对在校本院学生开展生涯人物访谈,包括全面发展、单项突出、走了一番弯路最终还不错的等各类学生典型。如2011级景观设计张思同学,品学兼优,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职务,最终保送至东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通过在校生涯人物访谈,诠释一种基于共性基础上的个性成功。”
“只要学生觉得生活是充实的,毕业的时候能够不后悔大学生活就可以了。每一朵花都有它开放的季节,我们希望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开放的季节。我们愿意做好的园丁,努力陪伴和指引学生的四年成长,让艺术学院四季飘香。”范韶维深情地说道。
范韶维表示:“教育不仅是注满一桶水,而重要的是点燃一把火。尤其在当下,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分析学生的特点,在开展教育中要注重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充分挖掘学生的内在成长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学生的求知火苗,并且使火能够越烧越旺,放射出绚烂夺目的火光。”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生涯漫画为何广受学生欢迎的深层次原因,亦是当下教育工作者应该遵循的教育理念。
附部分网站报道链接
1、教育部官方微博:【大学生活怎么过?矿大“生涯漫画”告诉你】
http://weibo.com/2737798435/BuqepboU5?from=page_100106273779843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15174707642
2、人民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edu.people.com.cn/n/2014/1023/c367001-25894014.html
3、中国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www.teachercn.com/EduNews/News_Xwzh/2014-10/23/2014102314394584302.html
4、中国招生教育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图】
http://www.cnzsjy.com.cn/2014/daxue_1028/28789.html
5、中国日报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dfjyzc/2014-10-23/content_12580260.html
6、新浪教育: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gx.sina.com.cn/edu/school/2014-10-24/1000546.html
7、凤凰网:大学生自创“生涯漫画”走红矿大校园
http://edu.ifeng.com/a/20141017/40840171_0.shtml
8、腾讯网:大学生自创“生涯漫画”走红矿大校园
http://edu.qq.com/a/20141017/059851.htm
9、中国教育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education/live/2014-10/23/content_29437471.htm
10、中国青年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jx.youth.cn/2014/1024/488705.shtml
11、光明网微博:【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t.qq.com/p/t/443892112692352
12、央广网:大学生自创“生涯漫画”走红矿大校园
http://edu.cnr.cn/list/201410/t20141017_516617157.shtml
13、齐鲁网:矿大“生涯漫画”:讲述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edu.iqilu.com/news/20141024/2185058.shtml
14、贵阳网:大学生自创“生涯漫画”走红矿大校园
http://www.gywb.cn/content/2014-10/17/content_1606146.htm
15、徐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矿大“生涯漫画”手绘校园生活】
http://t.qq.com/p/t/449687020377803
16、网易: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edu.163.com/14/1023/14/A98F0ARQ00294M9N.html
17、中国江苏网:大学生自创“生涯漫画”走红矿大校园
http://edu.jschina.com.cn/system/2014/10/17/022209136.shtml
18、大河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edu.dahe.cn/2014/10-23/103653577.html
19、深圳新闻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www.sznews.com/xiaoyuan/content/2014-10/24/content_10581165.htm
20、东南网微博: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i.fjsen.com/2014-10/24/content_15095924_3.htm
21、甘肃教育网:矿大“生涯漫画”:那些年大学里的活动
http://edu.gansudaily.com.cn/system/2014/10/30/015238045.shtml
22、华商网:矿大“生涯漫画”:大学校园里的“规矩”
http://www.chinadaily.com.cn/dfpd/dfjyzc/2014-10-23/content_12580260.html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