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未来可期——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得者工业设计17级王定轩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214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冬日踏着光阴在岁末潜入。在微风中,一个穿着黑色服的身影映入眼帘,他眼镜下的眸子里透露着内敛稳重,谦逊温和。他就是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工业设计17级的王定轩。一张普通的小方桌,他从容不迫地讲述着他的故事。

不骄不躁厚积薄发

“拿到国家奖学金对于你而言有难度吗?”这是笔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与想象中的答案略有不同。王定轩稍加思索便回答道:“随其自然吧”面对笔者的疑惑,王定轩解释他当初也没想到自己能拿到国家奖学金,平时只是踏实学习,积极参加活动,然后看到国家奖学金便申请了。但正如虞所言:“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若没有平时的积累,怎么会有今天的结果。他的同学也对他赞扬道:“王定轩是个很认真努力的人

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对于给工业设计的学习,他认为平日里的积累十分重要。平时的学习过程中,王定轩会去搜索关于工业设计的资料和书籍等,看手机时也会浏览相关的公众号。这份对工业设计的执着在他的作品中渐渐发挥作用取得了累累硕果。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成功的路途或许,数不清有多少天是带着霜气出门,披着月光归来。于他,可以说努力与执着终于没有被辜负。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阿多尼斯曾言:舌头由于说话太多而生锈,眼睛由于梦想太少而生锈”我们应既有星辰大海般的勇气,也要有这漫漫征途中锲而不舍前行的勇气,在那浓雾弥漫的前方中寻找破晓的光。王定轩自幼便喜爱绘画,他曾经学习了六年的美术,在高中的时候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工业设计,从此他展开了追寻。虽然与自己梦想的大学擦肩而过,但他终于在矿大与工业设计相遇圆梦人生最美好的莫过于如愿以偿。即使这条路有时并不平坦,他也从无产生换专业的想法,在大二时毅然投身于工业设计。在矿大,王定轩不仅收获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也渐渐褪去了初来时的稚气,蜕变更加成熟。笔者问他曾有没有后悔来到这里,他言简意赅:既来之,则安之。慢慢细数来这里的两年半里,没有太多波澜,一切顺其自然,收获颇丰。

自得悠闲坐看云起

没有被繁重的课业与工作所束缚,王定轩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欣喜过生活。课余时间,听音乐、看剧、剪视频等娱乐为他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也缓解学习的紧张。林语堂曾言:“一个人只有具有这种自由的意志和淡漠的态度,结果才能深切地热烈地享受人生的快乐”。不在这世间匆匆行走,在闲暇时品一口清茶,或许,这才是真正的人生。平日里遇到紧急的事情,王定轩虽有急躁但从不表露,更为重要的是急躁之后他会冷静思考直至事情解决。在谈及时间分配的问题时,王定轩认为应该提前做好时间规划,不让工作和学习产生冲突。因为有这份严谨的时间把控,王定轩能够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漂亮,从学习到生活,从容不迫

王定轩坦言自己不擅长社交,但也不乏有懂自己的朋友,笔者眼中他是一个能够沉下心来专注做事的人他对人对事,宽和慈善,不逆于物,进退沉浮,自得而已。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定轩有着明确的目标:寒假时写论文、参加竞赛,努力争取到保研的机会。谈及那些保研到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优秀的学姐学长时,他的眼里有光。路遥说过的一句话:“还保持着较为清醒的头脑,就决然不能把人生之船长期停泊在某个温暖的港湾”。人生若不趁起风时扬帆,船是不会前进的。在王定轩身上,笔者看到一个淡然却又坚毅的身影。借用李白的一句诗:“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希望他能在今后的路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作者:黄山 管彦芳 冯严琴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