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中砥砺前行——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北京大学考研学子建筑专业2015-2班孙思敏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509

初识她,在一个夏风轻抚的下午,雨后的天气就像她给我的感觉一样,干净、纯粹,静待开放,又仿佛身体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大学五年的浓厚积淀,使她在四个月里静静地敲开了北大的大门,她就是即将步入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建筑学子孙思敏。

定位清晰,厚积薄发

俗话说得好“物尽其才,人尽其用。”每个人只有正确找准定位,才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目标。谈及当初为什么选择考研以及如何做出决定的,孙思敏说:“我在同学们中成绩只是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设计能力不算太拔尖。只有通过读研来丰富自己,才会在未来占得优势。”她讲到在目标明确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将要努力的方向,这样才会更加高效。当选定考研北大的那一刻,孙思敏思路清晰,步伐坚定,矢志不移。正是依靠那份坚定,那份执着,用她慢慢积蓄的力量,一步步做好规划与管理,拼命沉潜,等待着最后的爆发。最终四个月的高效率学习让她成功步入北大的校园。

接受孤独,享受孤独

孙思敏本科是建筑学专业,选择跨城市规划专业考研,更是增加了挑战性。在备考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始终都是一个人度过的,由于每个人选择专业方向不同,考虑院特色优势不同,所以她只能自己战斗。“有时候觉得很难,自己扛下来了很多,总是会处于这样子的状态,在备考过程中虽然是心酸和艰难的,但很感谢自己幸亏最终坚持了下来。”谈及自己在考研上比别人容易成功的优势时,她最想感谢那时愿意坚持下来没有放弃的自己。一个人备考更考验自己的坚持与毅力,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后来渐渐地接受孤独、享受孤独,四个月的坚持不懈,每天早晨八点到图书馆学习,晚上十点离开,在她口中轻描淡写地过去了,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其中的艰辛与付出,同时也收获了坚持下来的甜蜜与回忆。

劳逸结合,丰富自我

她专注、上进、乐观、仔细,可是她又从不被学习束缚住,也有自己的生活,严于律己让她在劳逸结合中找到自己的平衡。建筑的学习有时略疲惫枯燥,在无聊的生活中寻找乐趣也是充满幸福感的事情。热爱挑战和喜欢新鲜事物的孙思敏也会做一些自己偏爱的事,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她会出去旅游。她认为,在旅游中更能享受其过程,不仅使她忘却了生活的压力与烦恼,更使她在行途中认识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见识了各种各样不同的建筑和风景,对建筑专业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坚韧与随性看似矛盾,可又不是矛盾,它们同时出现在她的身上,给孙思敏带来了不一样的魅力。在艰难备考的日子里,她欣然地面对,不忘设计的初心,奋力拼搏。这就是她,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尽力做到最好,越努力越幸运,相信孙思敏会在今后的设计之路上越走越精彩。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叶维芬 朱梦妍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