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背景下工业设计人才培养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10

会议现场

院党委书记龙景奎讲话

院长罗萍嘉讲话

10月5日下午,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在学院楼B302会议室召开新工科专业深化教育改革的教育思想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龙景奎、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副院长姚君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业设计系主任宗威主持。

工业设计系主任宗威首先介绍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即“新工科专业深化教育改革——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他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工科与工程教育、专业交叉融合、工业设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分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工科教育的挑战、中外各国面对挑战所制定的宏观策略、以及工程教育对新一代工程师能力的要求。基于我校“三融合、四贯通、多元支撑”理念,构建“4+3+X”课程体系,工业设计专业基于交叉学科融合建设定位,积极探索与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安全工程、职业健康与防护等方向的交叉融合。

叶敏老师从“四贯通”角度对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教学中涉及的课程教学革新、实习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的思考,针对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出了改进意向。贺孝梅老师结合疫情背景下在线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从教学方法选择、教学平台的运用技巧等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感受,并对学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邵将老师分享了教育教学思想的发展,及目前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在本科教学中增加阅读和写作训练及科研基础训练等建议。

汇报结束后,院党委书记龙景奎、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分别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和作用,要求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继续深入学习、思考和总结,并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持续推进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叶敏摄影:李艺林责任编辑:李艺林 审核:孙良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