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鲁尔区的结构转型”专题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259

为了让同学们对建筑学专业有更好的了解,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到德国著名建筑师Alfred Sommer于1月9日下午16点在学院楼A310为同学们开展一场《鲁尔区的结构转型》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Alfred Sommer主讲,常江教授主持翻译,院长罗萍嘉出席了本次讲座。

首先,Alfred Sommer先生通过鲁尔工业区和埃姆舍河引入讲座主题。他将埃姆舍河的过去和现在对比,列举出在对埃姆舍河进行规划的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他认为,可以从埃姆舍地区的发展历程中吸取经验,利用规划的方式应对当今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不均衡发展问题。规划目标的实现不只是一代人的任务,而是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与时俱进,不断融入新的主题和内容。接着,Alfred Sommer先生展示了在过去不同时间描绘鲁尔区的画作,说明了鲁尔区的前后不同是工业发展带来的结果。之后,Alfred Sommer以中国的各个大城市为例,分析城市发展的趋势,说明城市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人类活动。同时他在分析城市人口分布、人类活动范围、铁路密集程度等人类活动时,向学生们介绍了一些计算机辅助工具,他鼓励同学多接触对人员统计有辅助作用的现代新型工具,为城市的规划提供便利。讲座结尾,Alfred Sommer再次提到计算机软件等工具在设计方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他认为,科技逐渐发达所带来的工具功能日趋完善对于设计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整场讲座带领在座师生纵览了埃姆舍地区的发展历程,从老工业区远期规划的角度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在场学子获益匪浅。作为未来的建筑师,同学们应该继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以便未来能够在前人的基础上让建筑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马枭 纪硕摄影:张曦元 纪硕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