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和环境与测绘学院共同组织跨学科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448

经过认真筹划和准备,2022年9月9日上午,由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研究生共同策划和组织的“跨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建筑与设计学院图书资料室举行。建筑与设计学院常江教授、环境与测绘学院周来副教授、肖昕副教授、孟庆俊副教授受邀参加。两院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和部分青年教师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20级研究生胡润莹主持。

会议伊始,环测学院副院长周来为研讨会致辞。他从学科角度向与会同学介绍了环境科学,并指出当代学科发展的态势是交叉学科的学术研讨,提出了希望把两学院间的学术研讨交流会做成“系列讲”,最终使同学们受益,促进学科间更好的交流发展。

之后,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研究生齐馨,环境与测绘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李俊池、颜淑慧,环境与测绘学院环境资源与环境专业研究生王铎4位同学就导师研究团队的工作及自己的研究情况进行汇报交流。齐馨同学以“关闭矿井工业广场更新改造设计探析”为主题,以徐州贾汪区夏桥工业广场为例,针对性探析了关闭矿井工业广场的特征和问题,并从交通、建筑、生态空间三个方面提出设计内涵和策略,通过用地结构更新和建筑群体比例优化进行总体设计。李俊池同学围绕“采煤扰动下废弃地裂隙中潜在有毒元素的分布与转化”,从农田和废弃地入手,介绍了土壤理化性质,分析了开采裂隙条件下土壤潜在有毒元素的分布和转化问题。王铎同学以“沛北采煤塌陷区水污染特征及评价”,以沛北采煤塌陷区为研究区域,介绍了其水污染特点,并通过综合污染指数法、综合水质标识指数法等方法测度塌陷地水体的污染情况。颜淑慧同学围绕“煤矸石产酸及露天闭坑煤矿生态修复”,分析了煤矸石概况与危害,探析了煤矸石产酸的原因和机制,进一步介绍了露天闭坑煤矿生态修复的技术。

 

随后,受邀参会的肖昕副教授、孟庆俊副教授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点评。肖昕副教授指出环测专业在生态环境修复方面重点是关注水质变化、污染物迁移转化等等,而规划专业强调将生态思维和规划思维的叠加,更加强调全域、全要素的修复,建议学科间可以互相合作,持续交流学习。孟庆俊副教授指出研究生学习要有更多发散性思维,扩展知识面,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吸纳不同学科的知识和元素,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探究。 

最后,常江教授分享了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完成的潘安湖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规划项目,介绍了贾汪区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的发展历程,现如今千疮百孔的塌陷区已通过规划成为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为徐州市及周边区域提供了优质的生态产品,带动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乡村振兴,推动了生态产品供给增加和价值的充分实现。常江教授提出矿大团队要立足实际问题,对潘安湖区域进行进一步的深度调研,期待与环测学院的接续合作,一同对潘安湖区域的生态修复情况进行持续的调查监测研究,见证潘安湖新城成长,共同彰显中国矿业大学的智慧和特色。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高明惠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常江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