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2021年江苏省“星空间杯”青年学生设计竞赛喜获佳绩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196

近日,2021年江苏省“星空间杯”青年学生设计竞赛颁奖典礼在南京钟山宾馆隆重举行,“星空间杯”是由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主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组委会协办。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省内众多高校参加了此次竞赛。我院在此次竞赛中获得金奖1项,银奖5项,铜奖7项以及优秀奖若干,丁昶老师、李莎老师、罗萍嘉老师、赵警卫老师和朱小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金奖颁奖现场

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奖现场

金奖作品《遗存与新生—工业遗产与新时代的活力共融》的作者是2020级研究生艺术设计班张震、朱笑宇和刘国华,该作品指导老师为李莎老师、罗萍嘉老师和赵警卫老师。针对合钢工业遗址的更新设计,坚持青年人的主体地位,赋予场地全新的生态、生产、生活和生命。修复场地污染,改善周边环境,将社区概念植入,打造“创新+休闲”的青年创意社区,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求,提供办公、休闲、餐饮等生产生活的功能,激活工业遗址的文化活力,保护修复的同时,植入新的功能,让人们可以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合钢遗产的价值,结合场地环境,规划设计自然教育科普路线、钢铁记忆之路、青年生活社区以及丰富的游戏体验活动,服务周边青年人群,让场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银奖作品《“土”故纳新——基于乡村振兴下的村民创客活动中心》是由18级环设3(2)班黄千倩和蒋袆共同完成。指导教师为丁昶老师。作品名称中的“吐故纳新”出自《庄子·刻意》,原指人体呼吸,吐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比喻扬弃旧的、不好的,吸收新鲜的、好的。此次设计便起名为“土”故纳新——基于乡村振兴下的村民创客活动中心设计。选址位于徐州丰县张后屯村。张后屯丰县县委旧址景区是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红色旅游于一体、独具特色的理想参观地。该设计以人为本,以村民为本,注重功能性和服务性,以满足村民对现代功能和文化生活为基本目标。以“三生一体、文化引领”为核心,文化、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协同设计,注重文化传承,新产业激活,提供文化传承与延续记忆的实物载体,和可供村民聚集与交流的空间。此外,以智慧乡村为载体,以“红”带“绿”,产业升级,建立村民创客活动中心,搭建农务产品直播销售平台,重构张后村传统村落生产力,推进乡村振兴,增加村民收入,吸引人才回流。设计秉持建筑延续、共存、新生的理念,保留部分原场地的记忆,增设新的功能区块。

此外银奖作品还有由李莎老师指导,王昊宸主持设计的《北京市钟鼓楼历史街区公共空间更新设计》;仝晓晓老师指导,常苗苗主持设计的《“寻街汉里,动与其间-沛县汉街改造与更新》;朱小军、张锐老师指导,吴起主持设计的《绿的“N”次方:共享共融共生下的城市生活新社区》;丁昶老师指导,徐嘉璇主持设计的《后住宅·微弹性》

铜奖作品分别由仝晓晓老师指导、印象主持设计的《织补边界-老旧社区微更新激活改造设计》;罗萍嘉老师和李莎老师指导,张震主持设计的《双墩罗集水库区域乡村旅游以及景观提升设计》;丁昶老师指导,赵雪婷主持设计的《林·叙-校园景观设计》;朱小军老师指导,卓银贵主持设计的《唐山“启智未来“办公空设计》和《梨园轶事-情景体验式餐饮空间设计》;朱小军老师指导,石嘉伟主持设计的《IACK AND WHITE MELODY-服装店空间设计》;赵警卫老师指导,刘琪主持设计的《光艺术馆》。

此次竞赛命题分为三个类别,分别为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大赛组委会总共收到参赛作品600多件,从中评选出金奖6项,银奖26项以及铜奖和优秀奖若干。我院前期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参与了其中室内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类别,共获得37个等级奖项,在全省高校中的成绩突出。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张震 李莎摄影: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