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中国梦 艺术梦 音乐梦

——记2014-2016年度校十佳党支部建筑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党支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032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党的十八大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坚持“两学一做”,取得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现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刊载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动力。

建筑与设计学院音乐系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音乐系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认真抓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党组织标准,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做好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坚强保障工作,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音乐系党支部本着“建设、服务、发展、创新”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为主导,以组织为保障,以成才教育为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支持校园文化建设。党支部先后获得2012-2014年度校级先进党支部,优秀教学科研群体、教书育人先锋团队、党支部工作创新奖、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校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荣誉,并有多名党员受到上级表彰。

  

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客观要求。音乐系党支部始终紧紧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多种学习载体,注入学习型组织理念,优化党支部的工作方式,创造出勤学习、爱学习的环境。

在学习过程中,党支部着力突出3个重点。在学习对象上,新教师和新发展党员是重点;在学习内容上,理论热点问题是重点;在学习方法上,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是重点。2014年以来,音乐系党支部重点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于加强支部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使理论学习不流于形式。通过学习,一长见识,二长知识,三增进交流了解,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并在教学工作、专业建设、科研工作等各项工作中运用实践。围绕本系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寓教与学、寓教于研、寓教与演的“学、研、演”三位一体的教学活动,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增强思想工作的实效。

  

教师团结一心,做好专业建设工作

音乐系党支部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领导下,2012版培养方案顺利实施,支部的各位党员除完成专业教学外,还面向全校开设了大量的音乐选修课程,人均年教学工作量320学时以上,讲课优良率历年保持在100%水平,有多位老师获得校百佳教师以及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并坚持秉承“学、研、演”三位一体的教学思想,教学各方面工作有序进行。教学同时,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管理和学风建设均上了新层次。其中,引进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两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两名,并与意大利维琴察音乐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教学研究工作开展卓有成效,音乐系党支部两年内获得了多项教学科研成果,并被评为校级教书育人先锋团队。从学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立、专业教学、科研创新、公共艺术系列课程设置等的纵向理论研究,到把以音乐专业为龙头、以推动校园文化发展为定位,建设和谐校园文化,形成了标志性成果。

  

创建品牌活动,提升党支部影响力

教学之余,近年来,支部举行和承办了大量的音乐会和晚会,以过硬的专业技术、较高的节目品质,大大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质量。

2014年以来,音乐系在专业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努力策划实施品牌活动,如连续三年开展了“中国梦·音乐梦·我的梦”音乐季,邀请师生在高品质音乐欣赏中陶冶情操,在学校产生较大影响。同时,2015年组织了“艺生有你”专题文艺晚会暨欢送毕业生晚会。

同时,音乐系通过参加校外展演、组织校内活动的方式,在校内外不断扩大了学校、学院的影响力。曾在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重唱专业组二等奖,在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合唱比赛中荣获“银茉莉奖”,在第五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优秀组织奖。音乐系教师还带领学生参加了庆祝海外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巡演活动、“飞扬的国魂——徐州军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歌咏大会”活动。

  

加强自我教育,党员教师获奖不断

音乐系党支部制定了党员“五个先锋”的目标,即每名党员要争做“学习提高的先锋、爱岗敬业的先锋、科学发展的先锋、促进和谐的先锋、诚实守信的先锋”,勤奋求实、开拓创新,严于律己、钻研业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党建工作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作贡献。

支部党员教师在育人的同时,不忘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提升,并在全国煤矿文化艺术系统评选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中多次获得表彰。4人被评为“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煤矿文化事业突出贡献奖”,3人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2人被评为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人获得校“百佳教师”称号,1人获“美育民族魂”全国美育成果展评系列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1人获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教研成果一等奖。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