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黄厚石教授应邀为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601

讲座海报

黄厚石教授做专题讲座

2022年6月8日下午2点,应建筑与设计学院丁昶教授的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厚石老师开展了“在生活中设计,在设计中生活:日常生活设计研究的积极意义”专题讲座。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及北京、上海、山东、重庆等地区高校的近300名师生在线参与。讲座由丁昶教授主持。

丁昶教授首先介绍了黄厚石教授的学术履历、研究方向以及研究成果。随后,黄厚石教授开始了专题讲座,他以日常生活的设计为切入点,对生活的美感和意义进行探寻。从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日常生活的感知路径、突破日常生活的障碍、日常生活设计的困惑和感知等方面展开讨论,指出了日常生活设计研究能够帮助我们建立中国物体系结构,有益于展开设计人类学的实际研究并能阐述设计艺术的发展路径。最后,黄老师指出日常生活研究是设计理论的一个元问题,很多研究要回归日常生活寻找答案,它是设计中生命的火花。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就生活物体系的框架和分类、如何从生活的繁杂中选取关注点进行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后,丁昶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黄厚石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的开展使参与的师生充分体会了日常生活设计中蕴含的巨大价值和意义,引发了大家对日常生活更加细腻的关注和深刻的思考,对设计工作的开展将带来较大的帮助。

黄厚石教授,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设计学系,长期致力于设计理论、设计批评、设计思想史、设计人类学等方向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入选2011年江苏省333工程第三批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延安设计思想(1935-1948年)及其当代价值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民国设计批评史》等多项研究课题和项目。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并出版《新编设计原理》、《新编设计批评》、《事实与价值:卢斯装饰批判的批判》等多部学术专著和教材。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孙垚摄影:孙垚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