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举办产品专题创新设计实践系列报告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432

线上主题讲座

线上主题讲座

线上主题讲座

产品专题创新设计实践是工业设计本、硕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近日工业设计系邀请中国残联无障碍方向高级讲师宋端树江苏省徐工工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副所长路易霖面向工业设计系研一及本二年级同学开展了无障碍产品设计、工程机械产品设计的专题实践在线报告会;报告会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宗威老师主持。

5月31日晚七点,中国残联无障碍方向高级讲师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宋端树以《面向残障用户的厨卫产品设计研究》为题开展在线报告。教授指出无障碍设计旨在通过对有关人类衣食住行的公共空间设计,为老年人设计解决生活困境的居住环境;同时,人人平等的概念也要求大家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因而在厨卫设计中无障碍设计必将成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宋老师同时指出该研究方向与应用领域可开展无障碍设计和老龄用户需求研究、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产品通用设计研究、人机交互与可用性研究等;最后通过研究背景、设计对策、厨卫家具设计、卫浴家具设计等方面分享了对残疾用户的厨卫产品设计研究实践案例。

6月1日晚七点,江苏省徐工工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副所长、徐州市工业设计学会理事路易霖以《工程机械产品创新设计实践》为题开展在线报告路所长结合徐工集团近年来的发展路径和未来发展方向,分享了“以需求为驱动、以设计为牵引”的创新设计理念,并就“六性”(产品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维修性、安全性、操控性、使用经济性)和“四用”(好用、管用、耐用、实用)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中建议当代工业设计师要紧紧抓住基础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并进行多模态交互创新发展;最后以徐工系列轮式装载机为代表,从艺术视觉、细节处理、材料选择、全球协助、安全舒适体验、经济环保等方面讲述了当前徐工集团工业设计的技术研究工作。

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充实,传达了前沿的设计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参会的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良多;专题实践系列报告会中,工业设计系邵将、朱兆华等老师与宋老师、路所长就市场需求、品牌形象、用户体验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

通过此次报告会,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学子们进一步了解了当代工业设计部分专题方向的发展趋势,对产品专题设计实践的教学及指导活动展开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邵将摄影:齐紫涵 李帅责任编辑: 审核:宗威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