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龙瀛研究员应邀为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681

讲座海报

线上会议

2022年6月1日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龙瀛应邀为建筑与设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收缩城市的精准识别、空间表征/效能评价与规划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由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教授主持。

龙瀛研究员的讲座从研究背景、精准识别、空间表征/效能智能评价、规划机制研究、总结与展望等五个方面对收缩城市的研究进行了分享。他首先介绍了“收缩城市”的具体定义,并阐述空间问题复杂多元、基础数据匮乏、理论基础薄弱是收缩城市研究难度增大的原因,他围绕精准识别、智能评价和效能提升三个关键问题介绍了数据获取方式及研究方法,最后龙瀛研究员结合相关研究成果,讨论并介绍了未来针对收缩城市研究的热点和重点。

在讨论交流环节,龙瀛研究员针对师生提出的有关城市收缩与人口流动的关系、城市收缩原因、收缩城市峰值、收缩城市的研究工具、收缩城市的影响因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并与参会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是我院为庆祝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3周年所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的为我院师生与专家学者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学术思想和科研方法的交流,加深了我院师生对收缩城市和大数据在城市研究中应用的认识和理解,有助于我院师生拓宽视野、思考创新。

龙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朱文龙摄影:朱文龙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