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团结拼搏,努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在艺术与设计学院一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3浏览次数:135

各位老师,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党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报告共有三个部分:一是“十一五”学院工作回顾总结,二是关于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有关说明,三是学院2011年工作重点和任务。

 

一、“十一五”学院工作的回顾总结

 

“十一五”是我院改革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时期。五年来,我院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是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特色和优势日渐彰显。五年来,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逐步完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充实学科内涵,学科和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已经逐渐显现。目前拥有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3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入选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获得2009年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颁发的“二十周年教育贡献奖”。2010年我院成功申报了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艺术硕士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并开始招生;音乐学专业顺利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获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

二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五年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不断充实师资数量、完善师资结构、提高师资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较大改观。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有5人,另有8人博士在读;拥有硕士学位的26人。先后有13人次受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训计划资助出国进修学习,有校级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青年骨干教师5人、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1名。

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五年来,我院适度扩大本科生和研究生规模,目前全院本科生在校生人数由“十五”末的750人上升到989人,研究生由40人上升到132人。我们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式等改革,大力开展文化艺术活动和创新创业教育,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有221件作品获奖,发表论文60余篇,参加科技研究与开发、社会实践项目30项,获专利授权70多项;2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被评为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音乐系师生先后3次参加国家汉办“汉字五千年”国外巡回演出,2010年代表学校参加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并成功闯入决赛,极大地扩大了学院和学校的影响。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并涌现了一批成功创业、小有成就的院友。

四是搭建研究创新平台,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升。五年来,学院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组织协调,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为广大教师搭建了较为坚实的研究创新平台。目前已建成模型制作实验室、雕塑实验室、装饰结构实验室、录音室等12个分室,实习实践基地 17个,实验设备价值540万元,新购图书资料2万余册。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级教学项目3项、省部级教学项目1项、校级教学项目立项10余项,获省级以上教学奖5项、校级教学奖10余项。特别是科研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突破性发展,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2项,获省级以上科研奖20余项;出版论著、教材12部,发表论文380篇,其中国际学术期刊、国内核心期刊101篇;科研经费总额达到367万元,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飞越。

五是扩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深化产学研结合初见成效。五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并推进同国内外高水平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实践创新人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学院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了联合课程教学、学术交流等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2010年11月,学院成功承办了中国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论坛。学院先后与徐州红星美凯龙等多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徐州工业设计中心的建设,为企业开展产品设计、形象策划、教育培训等社会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平台。我院教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持完成了徐州煤矿博物馆规划及原建筑改造、徐州市贾汪区夏桥井废弃地再利用规划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和谐学院建设扎实推进。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政共同负责制,领导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推进事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学院内部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逐步完善,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院党委十分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实施党建目标管理,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目前我院设有党支部20个,其中教职工支部4个;党员人数从“十五”末的135人上升到目前的279人,其中教职工党员44人、学生党员235人;先后涌现出校级先进教工党支部6个、校级先进学生党支部12个,校级优秀教工党员4名,校级优秀学生党员35名,另有3人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院学生党员工作站被评为校级先进党员工作站。院党委先后组织党员认真开展了保先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和送温暖活动,关心青年教师生活和发展,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收入和待遇,建立并召开了教代会,院务公开、依法办学、民主办学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全院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风气进一步形成。包括心理健康教育、贫困生资助等在内的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和各项团学活动扎实开展、卓有成效,保持了学院的安全稳定,学院荣获2005-2009年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先进单位,院团委多次荣膺校级先进团委,多个班级和学生受到江苏省表彰。

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院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有关说明

 

各位老师,同志们!我院改革与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讨论稿已经发到大家手上,为便于大家讨论和提出修改意见,我在这里简要说明以下两个问题。

(一)关于规划的制定过程

去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总结“十一五”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确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制定学院“十二五”规划,对于学院今后更好地发展意义重大。为此,去年年末,院党政领导班子即对学院“十一五”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上报学校;放寒假前,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分管校领导出席。会上,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回顾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分管校领导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本学期开学之初,院党政领导班子集中研讨了今年和未来几年的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重点。这些都为科学制定好学院“十二五”规划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院党政领导班子着手研究制定“十二五”规划。其间,院党政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国家和学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同时对有关艺术院校的好思路和好做法进行了调研。按照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要求,结合即将印发的学校“十二五”规划,经过讨论、调研和征求意见,我们初步明确了学院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措施,形成了规划的初稿,院党政领导班子对规划初稿进行了集中讨论和修改,形成了目前的讨论稿。

应该说,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是严肃认真的,是在学习领会国家和学校有关精神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研讨,紧密结合学院实际起草的,凝聚了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希望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规划制定工作,认真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把学院“十二五”规划真正制定成统领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关于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大家拿到的规划讨论稿,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绩,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分析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和我校改革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我院今后五年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进一步提出了我院“十二五”发展目标,即:经过五年的努力,全面提升我院的办学地位和办学水平,艺术设计学科特色更加明显,形成设置合理、结构优化、办学层次完善的学科和专业体系,逐步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的学院迈进,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符合高水平矿业大学要求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这是一个总目标,为实现这一总目标,规划讨论稿也提出了各方面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保障措施,并且都贯彻和体现了我们未来五年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提出以特色谋发展,即以服务行业为特色,构建矿区空间资源转型与景观重建学科方向;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特色,构建工程机械工业设计学科方向;以促进地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特色,构建传统地域文化艺术研究(与创作)学科方向;以特色研究方向为重点,做好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工作,并依托学校现有学科平台,在部分学科领域招收博士生。同时,注重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争创艺术设计专业省级品牌专业,争创工业设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音乐学专业坚持专业建设与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紧密结合,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在科学研究方面,构筑科研平台,建好用好工业设计中心;凝练科研方向,形成面向矿区空间资源转型与景观重建、工程机械工业设计以及地方文化建设服务的科研团队,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力争取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出版教材或专著10部以上,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篇以上,等等。这些目标和措施,体现了特色发展、特色兴院的理念与原则。

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目标和措施,充分贯彻和体现了深化改革、创新强院的理念与原则。如转变人才培养观念,树立“个性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意识,营造开放式、互动型的 “教”与“学”的师生交流氛围;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探索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办学之路;建设实质性的校外实践创新基地不少于15个,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建立配套的教学与管理体系,并积极探索完全学分制体系下的教育教学规律,向以“探究式”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过渡。与教学工作相配合,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将围绕张扬艺术个性,追求卓越成绩,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特色化人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同时不断提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深化优良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开展科技文化、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心理和体质、科学文化等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与创新实践能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规划讨论稿提出坚持培养与引进并举,继续执行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资助政策,五年内力争使我院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35%;每年拿出专项资金资助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职进修或短期学习,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等等。这些措施充分体现了重视人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的指导思想和理念原则。同时,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院管理工作等方面,规划讨论稿提出要更加关注民生,切实使学院发展与教职工利益相协调,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为教职工谋利益、解矛盾、暖人心;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教授委员会在科学决策、民主办学方面的作用;指导和支持院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开展活动,积极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和谐学院建设。这些目标和措施则充分贯彻和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原则。

总的来说,我们学院未来五年的改革与事业发展,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秉承“唯实、唯新、唯美、唯德”的办学理念,坚持科学发展、特色兴院、创新强院、人才为本、和谐为基的发展原则,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特色,以充实学科内涵为重点,以师资培养和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科学规范管理为保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综合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符合高水平矿业大学要求的、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制定好规划自然重要,落实好规划更为关键。待这个规划经大家讨论修改、院党政研究最终确定后,全院教职工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措施,努力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

 

三、学院2011年工作重点和任务

 

各位老师,同志们!今年是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对于实施好学院“十二五”规划、推进未来五年更好更快发展意义重大。今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等,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十二五”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为此,要认真抓好以下工作:

(一)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统领学院改革与事业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第三次全教会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贯彻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十二五”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启动并做好学院“十二五”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汇聚师生智慧,努力将规划制定成统领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领会规划并强化贯彻执行,切实将规划落到实处。

(二)狠抓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专业水平

一是围绕进一步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在更好地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中拓展学科领域、提升学科水平,进一步加强与煤炭企业、徐州市及有关文化机构的合作。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充实人员力量,切实加强“徐州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并将其与工业设计专业更加紧密结合,打造工业设计特色专业平台。

二是整合相关资源,充实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工业设计、音乐学本科专业和两个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内涵建设;在全面总结艺术设计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阶段性成果、接受省评估验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和优势,提升艺术设计专业和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的水平。上半年,建立学院学术档案及学术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

(三)规范和加强本科教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将2011年作为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进一步总结本科教学工作经验教训,查找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学校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本科教学整改工作。成立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建立常态化本科教学监控体系;建立规范化的教学文件管理体系,做好教学文件归档工作;完善教材选用制度,上半年初步建立核心专业课程教材库。加强过程控制,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质量。

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增设院级教改项目6项,建立示范课程;组织全院示范教学工作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提高广大教师特备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实施培养计划内课程联合教学,邀请国内专家外学者举办主题WORKSHOP 1~2次;规范实验课程教学体系,加强教学实验中心内涵建设和日常管理,完成教学实验中心数字化平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将企业设计课题引入课程,同时积极指导大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申请专利,提高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水平;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推进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探索完全学分制条件下具有艺术与设计特色的教学体系。

三是认真做好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积极引导鼓励和指导研究生参与科研项目、撰写高质量论文、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以及申请专利等,促进研究生多出成果;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培养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抓好研究生开题、毕业论文写作及答辩等关键环节,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尽早完成《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办法》的修订工作并认真实施。

(四)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大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

一是不断深化产学研结合与校地合作,拓展科研领域和空间。发挥“徐州工业设计中心”等现有平台的作用,加强与地方有关方面合作,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争取和承担研究项目,努力提高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能力。积极筹建“创意设计平台”,同时加快筹办以挖掘、研究和保护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地区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努力拓展学术研究平台。

二是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政策和措施,制定学院科研工作奖励办法,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学术研究并促进形成科研团队和学术梯队。加强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重点抓好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在2010年科研经费首次突破百万的基础上,力争在纵向项目和横向经费方面再上新台阶。

(五)坚持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和教学科研需要,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积极联系和引进高水平人才,特别是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充实师资队伍,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拿出专项资金资助青年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职进修或短期学习。

二是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外出学习培训、攻读学位等,开阔教师的眼界和心胸,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学术水平和学历层次。2011年增加博士学位教师2-3名,力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或超过15%。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举办师德报告会、教书育人和教学经验交流会等,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促进广大教师教书育人。

(六)加强改进日常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认真细致抓好学生日常教育工作,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心理素质和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确保学生安全稳定。修订完善学生综合测评和评优办法,公平公正做好奖学金评定、免试研究生推荐、贫困生资助等学生事务工作并形成正确的导向。

二是持续深入地加强学风建设,强化监督引导,严肃教学纪律,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内动力。以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校文化艺术节和科技文化节等为重点和契机,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是坚持齐抓共管、群策群力,认真开展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大力推介毕业生,同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保证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认真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工作,制作和展出毕业生照片长廊。

四是修订实施《班主任工作考核及津贴发放和奖励办法》,以强化班主任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七)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院党委实施方案,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实施党支部创新计划,继续开展学生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自述及测评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治学习和勤政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

二是按照学校党委核定的发展计划,严格规范程序,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分批次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工作,精心准备,认真做好迎接上半年学校进行的学院学生党建综合考评工作。

三是结合建党90周年、建国62周年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加校教职工歌咏比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七一”前夕,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和党员宣誓仪式。

四是深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开好院一届二次教代会,建立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办学、民主办学、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水平。制定和实施学院人文关怀细则,切实关心和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建设和谐学院。

各位老师,同志们!学院教代会是全院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教代会更是规划学院未来、谋求科学发展、部署今年工作的重要会议。机遇和挑战并存,信心和勇气同在。希望全体教职工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的必胜信念、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共同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