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在第五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755

《晋西北采矿基地小村再生设计》 建筑与设计学院 仝晓晓、乔毅东、胡计大、夏玲玲

《食光——深夜食堂》 建筑与设计学院 刘振宇、王子升、赵嘉宝、张嘉敏、李若楠

《复古村之兴旺 谋人人之福祉》——祈福之旅 建筑与设计学院 姚刚、段忠诚、彭晗青、肖一鸣、谭文龙、蔡蕾蕾、

袁亭亭、王善行、张延

《山野拾趣》 建筑与设计学院 仝晓晓、王梓光、王捷、仝潜

10月31日,以“宜居乡村·我们的家园”为主题的第届“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国内外高校及专业设计单位共计1018项作品进行角逐,建筑与设计学院共有4组作品获得等级奖,其中环境设计系仝晓晓老师带队的团队作品《晋西北采矿基地小村再生设计》获职业组一等奖,成功晋级决赛,另有仝晓晓、刘振宇、姚刚三位老师分别指导的三组作品获得职业组三等奖。

获奖作品《晋西北采矿基地小村再生设计》充分体现出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科特征,将采矿基地的生态与人文恢复作为村庄再生设计的主要目标。该作品将选址定位于晋西北地区煤矿塌陷地中的一个小乡村,因其已经具备回迁条件,故在旧址的基础上进行重建。“如何保留,保留什么;怎样更新,更新什么”的思路贯穿整个设计过程,作品在保留乡村传统聚落形态的基础上,以生态修复和文化修复为主导,规划出带有明显记忆特征的新村,并构建出节能宜居的新型“穴居”模式,为晋西北地区乡村生土建筑发展提出新的设计方案。其他三组获奖作品在选址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生活艺术进行方案设计,实现村庄和环境的有机融合。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城市建筑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共同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建筑与设计学院领导与师生十分重视该项赛事,连续四年备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孙良、姚刚老师团队,段忠诚、张明皓老师指导学生团队全部进入决赛,2016年井渌老师团队获得铜奖,朱翔、罗萍嘉、胡彬老师指导两组学生获得铜奖1项、优秀奖1项,2017年刘振宇、仝晓晓老师团队荣获金奖,取得学校参加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届赛事自2018年8月开始报名,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并认真组织,参赛师生自暑假开始就全力备战,从场地分析到建筑组团的生成,设计团队每周都会组织多次研讨会讨论方案的设计和完善,在此过程中师生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高水平设计竞赛获奖,不仅是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成果的最佳体现,更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综合检测,有效促进了学科设计教学方面与国内外一流院校的接轨,对提高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陈文雯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