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初心依旧——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书记宗威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199

午后,约定的地点,会议室里,他如约而至。走近,只见桌前摆着一本大大的笔记本;细看,黑框眼镜下是一双似乎会笑的眼睛,眼睛里透露着的是一种平淡祥和,好似黑夜的一束光,能照亮周围的人。他的话语总是轻松自然,侃侃而谈,与他交谈总能让人觉得舒服。在笔者的认识里,他总是充满活力地对待工作和生活,感染了身边的人。矿大十载,他——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宗威老师,用热情拥抱教学工作,用行动证明初心不改。

  

回归故里,梦起矿大

宗威老师,怀着“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心情,在经历求学和工作后,依然选择回归故里——徐州。作为徐州人,他回到故乡自然是因为热爱这片土地。他还告诉笔者,徐州不仅是自己的家乡,这里还有矿大,矿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梦想变为现实。谈到这里,他回忆道:“这一路走来,觉得上学时学的东西偏理论,而在企业的工作偏实践,而作为高校教师可以理论结合实践。”他又结合专业知识说:“工业设计专业分为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等方向企业工作很少有机会可以多方面发展,但是高校可以。”教学十余载,他不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而且将自己的设计理念运用到实践中。矿大是宗威老师梦的起点,是他的人生舞台,从始到今,他一直在演绎着最初的期许,从未停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聊起怎样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威老师说道:“这是个老但新的话题,不同的人对于初心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使命也是不一样的。我觉得不忘初心中的初心是你想做成什么事成为什么人。对人民教师而言是踏踏实实把学生带好,把课上好。”笔者从其分享的经历中了解到,他总是充满活力,用一百分的热情对待工作,好似不知疲惫。“人快乐生活和工作,就要先让周围人快乐起来。”宗威老师笑着说道。他坦言疲惫谁都会有,学会自我调节非常重要,找准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可以让自己在快乐中度过,疲惫也会随之消失

作为工业设计系支部书记,宗老师言传身教,十年的教学生涯,十年如一日,用行动证明自己最初的心愿。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专业,起步较晚专业发展中有诸多问题但是,工业设计专业依然在不断向着好的态势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学院对工业设计专业的支持、老师的努力付出”建设更好的工业设计系是不改的初心,宗威老师满怀热情,马不停蹄。

  

心系学生,关注成长

当被问起大学生现在存在的问题时,宗威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最需要的也是最欠缺的是情商和逆商。他说:“现在很多大学生很多情商偏低,不善于交流和团队合作;而逆商缺少就更加明显了,遇到困难和挫折就轻言放弃。”他说要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身边的很多人都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大家有困难和疑惑,可以找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他们可以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同时,身边的同学无论是伙伴还是竞争对手,这都是成长所不能缺少的我们应该懂得感谢陪伴我们一路成长的每一个人。”他说道。宗威老师还当代大学生提出希冀,希望大家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培养良好的情商和逆商

  

宗威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能够将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总是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他总是面带微笑,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一个矿大十载,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岁月脚踏实地,在建设工业设计系的道路上初心依旧。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叶维芬 管彦芳 冯严琴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