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科研,探索设计——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设计学的科研与选题》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265

10月11日上午9点,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刘肖健教授应邀设计学院资料室举办了《设计学的科研与选题》专题讲座。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姚君教授、工业设计工程系张昆副教授、宁芳副教授、曾栋副教授、环境艺术设计系丁昶教授、朱小军副教授、侯晓宇老师、研究生辅导员张明星老师及部分在读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分享会,分享会由姚君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刘肖健教授从对科研的兴趣出发,阐述了设计与科研的联系,并介绍了自己从学习到科研一路的经历以及所做过的项目,如:古建筑研究、编织工艺研究和cad剪纸工艺等。他提出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而自己所做的一切绝大多数是出于研究兴趣。他鼓励同学们通过科研寻找并尊重自己的兴趣,从而一步步探索更高更广阔的领域。最后,刘教授引导同学们思考设计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关系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学习工程类软件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实现兴趣。分享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一定牢记刘肖健教授的教导。

本次讲座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对于设计与科研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指导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活动,全力以赴,专心研究,在学术领域中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刘肖健教授,1972年生,山东青岛人,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浙江省工业设计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技术部长,杭州市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基础研究部部长;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IIT)设计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理论与设计技术,研究对象涉及产品、软件、平面艺术、中国古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刘肖健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文物局课题1项以及省级课题若干,并担任《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机械设计》等多种学术期刊审核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刘玮颖 于国琛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