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为径,积累为功——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保研东南大学学子朱欢欣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343

冬季的脚步声在最后一缕秋风和一抹残阳中渐行渐近,已隐隐可闻。在矿大的新冬,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建筑与设计学院保研到东南大学的学子——朱欢欣。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这是朱欢欣一直谨记于内心的,话语仅仅记住是无用的,他更将之付诸于行动。自高中时就萌生了从事设计想法的他,在高考后坚定地选择了建筑学专业。刚迈入大学时可能还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他深知,无论是最后选择哪种方向,保持优异的成绩都是基本的条件,他自己也调侃,“有了目标和更高的标准以后,自然是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的,保持成绩也非易事,所以可能相比于一部分人,我牺牲了挺多的娱乐时间,但也值得。”

“居必择邻,游必就士;目濡耳染,不学以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吾耳熟焉,故能详也;潜移默化,自然似之。”

朱欢欣相信同伴效应,也相信环境对人的影响。初心是乘载命运的帆,而同伴恰是驾驶初心的舵。当船舵的方向正确时,船帆往往能更快驶向自己向往的远方,朱欢欣正是这样的一张帆。当他看到室友在学习时,会尽力克制自己的怠惰情绪,坚定自己。而正是在这种宿舍学习氛围异常浓郁,朋友的积极影响下,他才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目标明确 交友亦重

谈及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娱乐生活这个问题之时,他不禁失笑,“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事情合理安排好,区分优先级,其实无需平衡。”

而他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可能因为设计的特性,很多的设计学子其实都存在程度不一的拖延问题,朱欢欣对此谈到了很多,值得强调的一点是,他很注重做一件事的策略和方法,就是开始着手一件事情前先想好如何有效地达成预想的目标。比如他会尽量避免夜画图,因为熬夜时的效率其实很低。而如果想要获得专业学习与大学生活的平衡,就需要投入精力去规划画图的时间和生活的时间。

制定好计划后,就去行动

可能这一步是最困难的,需要在做事情之前想清楚,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因与意愿,这是我认为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他始终觉得,于自己而言,在面对多项任务时,直面困难才是最好的方法,在自己最有精力的时候解决最困难的事情,效率自然就高得多。 

在我们惊叹朱学长的自律时,他忙为自己辩解,“当然啦,我也不是一个每一天都过得这么理性有计划的,我会给自己休息时间。我觉得主要是要认识到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比如忙完学业有时间的时候,我也会给自己放个假。”虽然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了学习上,他也没有全然不顾享受大学的生活,他坦言如果还能有机会,他还是很想参加学校的各类建构比赛,与朋友们组队比赛、尝试半马于他而言都是非常珍贵的回忆。

他总结到,高质量的休闲即是在玩耍的时候保持专注,全身心投入沉浸在放松中,让灵感冲破焦虑的神经,从潜意识迸发,克服焦虑最好的办法叫行动。

 

大学生活 满载回忆

谈起在大学中最难忘的事情,朱欢欣毫不犹豫的回答到“当然是我前段时间参加的‘SDC中国国际十项全能竞赛’了”那时的朱欢欣正好参加完保研学校的夏令营,结束之后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了竞赛现场。他坦言参加竞赛的过程是辛苦又困难的,严格的作息时间安排、户外现场的风吹日晒、体力的消耗、工作内容的艰难等都是他和队伍的其他成员需要面对的压力因素。令笔者意外的是,朱欢欣分享完参加竞赛的不易后,话锋一转:“但其实收获还是很大的,虽然这段经历很累很辛苦,却可以获得很多书本上没有的实操经验,在与其他专业其他同学的相处过程中也可以学习到很多非本专业的知识。”有时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成员们坐在一起聊天、休息、吃火锅也给朱欢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正如歌词里面所唱到的:上学时想要放假,放假后却想着回去。不长不短的23天竞赛旅程中,朱欢欣无数次的想要离开。回到学校之后,每每想起这段特别的经历,心中总是充满着怀念和感动。这个话题的最后,朱欢欣总结到:“大学就是要多经历多实践嘛,这样我们才能提前感知到自己所处环境和行业的现状以及发展,也对自己自身的情况有更深入更清晰的了解。”

 

回顾以往 展望未来

作为建筑学本科五年级的学生,朱欢欣即将结束自己的本科生活。保研结束之后,他前往上海进行自己的工作实习。回顾之前的大学生活,他表示自己能有现在的优异成绩最想感谢的就是一直教导自己的工作室老师:姚刚老师以及段忠诚老师。朱欢欣在大二的时候加入了姚刚、段忠诚老师的工作室。他笑着和我们说他很喜欢姚刚老师的授课方式,教建筑技术的段忠诚老师也对他研究生期间的方向和选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和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做课程设计、竞赛项目使他学习到了许多、认识到了许多,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慢慢成长为更好更成熟的自己。

“以后的计划嘛,当然还是想在建筑设计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吧。”

当被问到未来的规划时,朱欢欣短暂思考了一下。虽然建筑类的行业困难重重且压力重大。但朱欢欣始终认为这些都不是劝退自己的理由,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凭借着一份执着和热爱,他选择在这条颇具挑战性的路上奋斗到底。

在采访的最后,朱欢欣想要告诉自己的学弟学妹们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他强调别人告诉自己的东西不能一味的全部相信,在别人观点的基础上一定要加以自己的思考得到带有自己理解的结论。“毕竟别人告诉我们的只能相信一半不是吗?”他笑着打趣到。

 

即使朱欢欣的大学旅程即将结束,但他同时也会迎来一段更丰富的旅程。前路漫漫,望他一直怀着一颗坦诚又直率的赤子之心。以梦为马,在所有自己所处的领域中绽放光芒,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使劲奔跑。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范亦萌 戴家怡摄影:范亦萌 戴家怡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