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聚热爱,筑梦未来——记建筑与设计学院保研浙江大学学子钱然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75

温文尔雅,谈笑自如,与钱然的交谈是在线上进行的。虽然已经获得浙江大学保研资格,但她仍在外地进行学习实践,并未松懈一丝一毫。整个交谈过程轻松愉悦,让人由衷敬佩那淡然淡之的谦和蓬勃的青春活力。

潜心笃志,随性淡薄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钱然坦言,“一开始只知道自己有保研名额,但何去何从一片渺茫。以浙大为目标,不敢遐想只能默默努力。”即使准备保研的时间较晚,但她仍然满怀希望,在精心准备作品集的同时关注各个学校的夏令营资讯,最大程度提高自己的素养。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追逐梦想的过程。提高专业实力,把每件小事做到极致,成功自然是水到渠成。

如果你盼望明天,那就必须先把握好今天。三年以来,钱然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她说道,大一刚入学时,从未想过要拿第几名,只是抱着不辜负老师、不辜负知识的心态,尽自己努力去学好每一门知识就可以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正是这种不求功利、潜心笃志努力的心态,才使得她越走越远。

   兴趣为伴,坚持不懈 

钱然的心中始终有明确的目标,“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很想当一个设计师,在高考报名时可以填80个志愿,我80个志愿填的全是工业设计。”由此可见,“工业设计”这颗充满无限可能的种子早就在她心中生根发芽。“我热爱设计,它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光,能够带给我快乐和成就感。”钱然从未辜负最初梦想,始终用满腔的热忱与浓厚的兴趣拥抱工业设计专业。

在问到如何面对学习路上的挫折时,她答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坚持不懈,举个例子来说,在大一下学期时曾上过一门《设计基础》的专业课,有个作业怎么也想不出来新颖的想法,所以思考了好几天。经过几日思索,终于在一个瞬间,思维的源泉打开了,灵感的火花不断闪现,作业最终高质量的完成。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坚持过后,成果可能无法立刻显现,但一定会在不经意间给人以惊喜。

“学习于我而言从不是一件枯燥的事情,我的学习生活一直是相对快乐又专注的。”她在学习中进入了“心流模式”,这种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能极大提升学习效率。在不懈的探索与剖析设计思想的过程中,钱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设计理念。

综合提升,劳逸结合

当代社会需要的是综合性人才,钱然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学生活动。分班以后,她主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为班级树立了一个优秀的学习榜样。不仅如此,她还加入了创想工业设计师协会,怀着对工设的激情与热忱,一步步从部员提升到部长,再到今天的副主席。以最初的梦想为圆心,以无限的热爱为半径,将工设专业辐射在社交生活的各个方面。在这些活动中,钱然在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的同时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

“该玩的时候认真玩,该学的时候认真学,不要边玩边学,效率比较低。”她向笔者强调了她四年来奉行的学习准则。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当谈到对工业设计专业同学的建议时,钱然建议在大一结束的暑假最好掌握手绘和软件的相关技能,这是将来专业学习的基本素养。要力求在大二之前夯实基本功,紧接着在大三就可以参加一些作品集培训班,来进一步提升个人水平。每一步都应稳扎稳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唯有积累与坚持,才能练就过人的本领。

一路走来,良师益友

在这一路来,钱然有很多要感谢的人。“感谢我的老师们,当我保研遇到迷茫和困难时,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我也非常感谢同学和家人的支持,并且希望不负他们的期望继续努力下去。”正是这份感激之情,让她在学习生活中收获了无数的关怀与温暖。

聊到将来去向以及理想从事工作时,她表示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希望将来能从事一份交互设计方面的工作,以此将自己多年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更好的回馈社会需要。心中有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

而对学弟学妹的祝福,她谈到,还是一定要热爱自己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早日确立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之而努力。学习是一件有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学习,乐在学习。

“最好的学习不是deadline,而是提前开始”这句写在钱然桌子上的话语伴随着她走过了大学四年时光,也必将伴随她走得更远。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李世镛 戴家怡摄影:李世镛 戴家怡责任编辑: 审核:许梓楠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