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锐气阳光自来,展翅鹏飞未来可期——记建筑与设计学院18级新生胡瑞鹏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9-16浏览次数:789

九月初,是骄阳与高温的派对。烈日当头,流金铄石,个个大一新生裹着相同的军训服,分不清谁是谁。只能从他们挺直躯干中,猜测他们在训练场地挥洒着汗水,让自己的飒爽军姿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夏日留下印记。每身军训服下,都藏着千姿百态的个性。十分有幸,笔者接触到了众生中阳光灿烂的那个人——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类18-5班胡瑞鹏。

在约定的时间笔者看见了胡瑞鹏他小跑过来,还没停下脚步就说:“姐,我就是胡瑞鹏!”他约莫是被晒黑了吧,但是黝黑的肤色刚好衬托了他明亮的双眼。笔者能感受到他待人的热情,即使是对待初次见面的人。找位儿坐下后,胡瑞鹏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笔者看到了他的活力、他的锐气以及他的恒心。

  

万事开头,来日可期

“到校第二天就开始军训了,感觉很不一样。不仅比初高中的军训严格很多,训练项目也更丰富。特别是第一次扛起枪的时候,觉得又又幸福。”胡瑞鹏如是说。五天高强度训练中,汗水打湿过眼眶,很涩,酸痛钻进过脚跟和腿部,阳光会晒得皮肤生疼,但带给他更多的是收获。在教官严格要求下,一开始的脚步凌乱变成了如今的步伐一致,挥动的手臂更加有力弯曲的脊背也挺直了。进步,让胡瑞鹏收获成就感因为这份成就感,多了一份面对挫折、困难的信心和从容。

和同学相处了几天发现有很多比自己厉害的人。虽然进校前以交友为第一目标,但现在还是觉得应该以学业为重我也会调整自己的大学计划,摆正姿态,从零开始,好好学习。这是胡瑞鹏特有的一股冲劲,带着对未来的期许与憧憬。有拼劲,但不毛躁,反而细致注意留心班级、宿舍同学的一言一行他讲到: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成长环境迥然不同习惯也大相径庭,为了避免同学之间出现不必要的矛盾,我提出约法三章,大家提前约定好就不会不小心犯了别人的忌讳。

他,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从不自傲,而是“见贤思齐”;他,生来带着温度,像一缕阳光温暖着身边人,赢得大家的信任与喜欢。

  

十八年建筑,五年矿大

胡瑞鹏说,如果行业按照一个时刻表来排的话,那建筑业就是早上九点到十点的朝阳。虽然就读建筑大类还未分专业,但胡瑞鹏已经清楚将来的选择。“一开始对这个专业了解是因为家里人对建筑比较有研究,从小就听他们说建筑的历史和前景,很感兴趣。收到通知书后,他了解了许多,有关建筑,有关矿大,有关大学生活,为了做足准备,一鼓作气学习了一个暑假素描和水粉,把整个高中搁置下的画功重新拾起来。当笔者感叹他的决心与毅力时,只是笑着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什么选择矿大?”

“我觉得不是我选择了矿大,而是矿大选择了我。”

这回答勾起笔者好奇。原来,当初当地教育局办的招生会和高中学校办的招生会,胡瑞鹏去的第一个展区都是徐州矿大而表姐也是矿大毕业生说来也是奇妙的缘分在表姐的口中得知,矿大环境很好这里学习自由,学术氛围浓厚,教学资源也很不错这一切的一切打动了胡瑞鹏,让他决意选择矿大虽说矿大的建筑专业虽然比较年轻,但是我相信,年轻意味着有闯劲,有活力意味着推陈出新,独辟蹊径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所以他来了,毫不犹豫地来了,来到这个梦想启航的地方,这个有缘的地方。

  

因为纯粹,所以彻底

人生没有退路,累了只能歇息,但绝不会停滞不前。他时刻谨记一句话永远朝着前方理想中的那个我的模样奋斗。即便高考结束,胡瑞鹏没有忘记前方的挑战。为了大一过四、六级,暑假便将2005-2016年的四级真题全刷了一遍。笔者惊讶于这种自律:“你是怎么做到的?”他玩笑道“就是太无聊了。”所谓努力,就是通过最简单的日复一日把曾经许诺的愿望一步步付诸实现的过程因为想得纯粹,所以奋斗得彻底;所谓毅力,并不是体现在一句空口大话,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它是铁打出来的忍耐力,是钢铁般的意志根深蒂固,难以动摇。除了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到毫厘,对面的大小伙子为了瘦身,也是对自己下了狠心。暑假时,每天早晚五、六点去跑步,一跑一个小时。合肥七八月早上六点地面就很烫了,太阳也晒得难受所以在六点之前就要结束运动回到家。一个暑假的坚持的确让体重下降了不少。很多人,从不缺少目标,缺少的只是坚持完成的恒心。跑步久了,跑步也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刚来学校的时候,最想去看的就是体育馆而不是宿舍,因为我想去跑跑。

一路以来,“坚持”这两个字一直在少年心胸中发热,不想多说话,因为努力已为自己发言。每天都让计划保持在进行或规划中,从不在意来时的艰辛和前方荆棘。幸运的是,终日流汗的日子,至少还有风吹。

  

采访完毕,胡瑞鹏让笔者感受到一个活力派、行动派少年的朝气蓬勃。大学的旅途才刚刚开始,手中握着的是一把大好时光和一片星辰浩瀚。哪个人的人生不是一场未知的航行?前方广阔飘渺,笔者在此愿你一帆风顺,只愿你千帆散尽,沧海桑田。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顾静 韩隽怡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