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繁星与梦的设计人——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工业设计2013-2班杨秀秀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308

“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初次见面,就能感觉到眼前的人温柔如水,轻音如风。在图书馆的相遇虽已约定好,却仍然没有看到她身影,后来才惊觉,在身后那位一直认真看书的女生就是我们此行采访的主角,13级工业设计系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成功保研至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杨秀秀。

“原来是你们要采访我啊,刚刚还没发现”,杨秀秀学姐微笑着,从容而安静。

她的大学,平凡却引人夺目,看似安静的她,却像在诉说着四年来的默默努力,诉说着四年来的辛勤付出。

平凡开始,以梦为马

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杨秀秀有着自己的学习经验,虽然看似平凡,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不要死学,找到自己的目标,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坚持下去。”这是她给自己总结的学习之道,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学习的真谛。真正的学习,只不过是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虽然她的成绩斐然,但也是在认真努力之中,一再吸取经验,不断成长起来的。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她的方法,无外乎总结反思问题,再进一步找寻解决之道,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她沉稳坚韧的性格。在很多方面,以坚韧的意志追逐梦想,以沉稳的心态面对挫折,才最终造就了她的成功。

“我经常看到别人看剧,打游戏。我不习惯这样的生活,没事就不要呆在宿舍,出来锻炼锻炼,出来走走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看看别人的作品展,这样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生活,更能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见识,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杨秀秀如是说,语气温婉,令人动容。一个优秀的人,身边始终有一种自如的气场,不娇柔,不造作,仿若净水莲花。

大一时,她与奖学金擦肩而过,在大二,她立志获得奖学金,于是用一年的时间,她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她始终满怀激情,哪怕与梦想咫尺之遥,擦肩而过,仍不骄不馁,携梦前行。

学贵为先,不落工作

大学的这几年,杨秀秀始终秉持学习为先,她坚信学生天职为学习,如果一个学生,连学习都不在乎,便更不用谈使命和担当了。但对学习的认知,她不仅仅局限于专业学习上,更注重生活和工作中的学习。

在大一大二,她曾加入学院的厚德学社,在部门里的工作经历,让她在学习之余,也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和感动,促进了她的全面发展。

“和优秀的人学习,大家在一起共同进步,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学互相帮助很重要”。杨秀秀对我们说。在社团工作中,她尽心尽力,与大家携手前进,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在学习生活,她与同学交流频繁,互相切磋,为了不同的梦想坚持不懈。除此之外,她也在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社会接触,拓展自己的人脉。在大三暑假,她并没有荒废时光,而是积极的寻找实习的机会,在经历过四五次的面试失败后,她终于在北京找到一份实习工作,这对于她的成长和发展,弥足珍贵。

当谈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杨秀秀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而且这二者也是因人而异。目标不同,那么过程也不同,如果自己的目标是保研或者出国,那么就应该心于专业学习,不断夯实基础,矢志不渝。如果想要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工作能力,那么重心就应该放在工作与活动当中,以此来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这个世界从来不辜负有梦想并且为不断付出努力的人,杨秀秀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不虚度大学生活,是给自己青春最好的礼物。

不忘初心,放飞梦想

未来的杨秀秀,将会到湖南大学开始她的研究生生活,在那一片空,展开新的蓝图。

“保研之路,漫长艰辛。本来我在大一大二成绩只算中等偏上,到大三后,我开始明白自己必须选择一条未来的路,思前想后,我决定保研”。

“回首再来看保研的经历,有什么感想?”

“我想,首先就是成绩,成绩很重要,这是保研的基本条件。在学习中要坚持,坚持,再坚持。还有就是不要犹豫,既然决定了,就不要轻易改变目标。保研重在前两年的积累,到了大三也不能松懈,这段时间要把专业好,可以让自己进步很快。”

的确,从大一到大三,三年时光,她始终如一,未曾失去那份对待学习的热情和渴望。坚持,坚持,再坚持,简单的几个字,饱含着她背后许多许多的付出。她的内心,坚定而从容,面对周围的喧嚣和杂乱,从一而终,不为所扰。

“学习目标要明确,永远不要松懈。不能懒啊,勤快一点,多锻炼,养成一个好的体魄。多看书,不断地去学习充实自己。选择一条路,好好努力,肯定会有收获的!”杨秀秀笑着对我们说,这是她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诙谐而不乏哲理,字字珠玑,令人难以忘怀。这世界上很多大道理都是生活中最普通的言语,言简意赅,饱含深情。

她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于一次尝试,不去自卑;把每一次成功都归结于一种幸运,不去自傲。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这是追逐梦想最有力的翅膀。

其实,梦想的位置往往就在离我们不远的前方,不如星辰般那么遥不可及,也未必似珠穆朗玛峰般难以攀登,当你出发,义无反顾,一步一个脚印,生命终究会绽放的宛如高原的格桑花一般浓烈,梦想也会载着舟,轻轻摇进你的现实。

“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这一句话,是给杨秀秀大学生活的最好的注解,也希望能够成为每一个人大学生活的最好的注解。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王实、王凯摄影:

X关闭
X关闭